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槟榔之情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很久以前,在五指山下一个黎寨里,住着一位名叫佰谬的姑娘。她勤劳善良,心灵手巧,她织出的筒裙,使美丽的孔雀都不敢开屏;她唱歌的时候,连百鸟都要停立静听。五指山下方圆几百里的青年人都争先恐后地向她求婚。佰谬对他们说:“我不爱谁家的家产,我只爱对爱情坚贞的人。如果谁把五指山顶的槟榔摘给我,谁就是最爱的人。”
    五指山峰高耸入云,原始森林密布,又有野兽出没。一个个求婚的后生听后都畏怯地不敢前行。唯有一位名叫椰果的黎族猎手深深地爱着佰谬,他勇敢地向五指山走去。他穿过了人迹罕见的原始森林,战胜了野兽的袭击,终于攀上了险峻的五指山峰,将一束束槟榔果摘回来送给佰谬姑娘,终于与姑娘结成了幸福的夫妻,过上了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据说,后世五指山区那成行成排成片的槟榔树,就是当年椰果从五指山上带回的槟榔传种培育的。
    从此以后,当地人民便把槟榔果作为定亲的信物。所以海南农村青年男女之订婚谓之“送槟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