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抱虎岭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古传“海南自古山无虎”,而文昌抱虎岭为何以“抱虎”为名?这里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远古时候,海南岛和大陆相连,尚无海峡隔开,那时五指山中藏着一只吊睛白额的大老虎,经常进入村寨伤人,不知伤害了多少人命,百姓只好携儿带女出走他乡。
    此事被镇守五指山外城邑的李观音将军知道了,他决心上山打虎,为民除害。一天李将军带着几十个勇士,全副武装上五指山。他们在山在找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找到虎穴。李将军指挥勇士们拉开连势,包围虎穴。当老虎从洞中出来,李将军一声号令,弓箭齐发。老虎身中数箭,狂啸着冲出包围圈,向山下逃去。李将军带勇士们跟踪追击,一直追了三天三夜,几十个勇士筋疲力尽,都掉伍了,只有李将军紧紧追上老虎。
    受伤的老虎逃到翁田的景心角海滨,前去无路,便返身向李将军扑去。李将军挥剑与老虎博斗,打了九九八十一回合,手中福剑被老虎尾巴打得脱手而飞。他只好用一双铁拳同老虎对打,打了两三个时辰,老虎被打得眼凸面肿,李将军被老虎咬伤几处,鲜血直流。大老虎用尽力气再次扑向李将军,眼看退不及闪不开,李将军便拼尽全力,一跃而起骑到虎背上,两只手紧紧擒着老虎的脖子,用力往前施到鸡毛湾岸边,老虎断气了,李将军也骑在虎背上死去了。
      不久,一大群蚂蚁搬来土粒把李将军和老虎的尸体盖住了,鸡毛湾岸边便隆起一个虎状的大土山。后来,土山渐渐变大,经千万年的风吹日晒,变成了一座岭,人们便把它叫做抱虎岭。

注:抱虎岭位于文昌市翁田镇北约5公里的海滨,主峰海拔220多米,是海南岛东北部的第二高峰(次于铜鼓岭),自古誉为文昌名山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