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鸳鸯岛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很久很久以前,北埇村一位年方20岁的英俊小伙子,名叫方小央,家境清贫,早年丧父,两兄弟与母相依为命,为人厚道、诚实。每年外港“单家”渔船停泊在博鳌港湾时,他总是天天挑着一担干柴同村民一起上渔船以柴换鱼维持生计。在换鱼时,他多次将换的鱼送给年老体弱的村民。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老妇挑着柴上船时,连人带柴摔在河中,小央二话不说,放下柴扶起老阿婆,又将自己的干柴换鱼送给阿婆,自己挑着阿婆落水的湿柴回家去……小央的一举一动,早就被“单家”船上一位年仅17岁的少女看在眼里。
    少女名叫海英,生得一双水汪汪的眼睛,黑里透红的脸蛋,显露出水上姑娘的姿色。每当小央身影出现在换鱼人群中时,海英眼瞪瞪的跟着小央,有时她暗暗地把藏在船仓里的鱼送给他。久而久之,海英的芳心萌发出对小央的爱。一天,海英大胆地约小央晚上在海边相会。弯弯的月亮、闪闪的繁星为这对初恋的情人微笑。
一年多时间过去,海英便向父母提出这桩婚事,但因“海上女不嫁陆上哥”的封建婚姻观念的束缚,海英受到父母严厉的管制,有时干脆把海英关在船仓里。小央每天来到港湾,都看不到海英的身影,不久便患了病。一位大妈便将此情告诉海英的大嫂。这位同情妹子终身大事的嫂子千方百计成全他俩,多次为他们牵线搭桥。然而,海英却多次遭到父亲的打骂,并尽快给海英找到婆家。
    封建的婚俗难以束缚渔家姑娘海英一颗倔强的心。五月初五端阳节这一天晚上,海英同小央在万泉河口洁白的海滩上相会,泪痕满脸的海英想起两天后她将要嫁给一位未相识男子,想着想着,便跳进了河中,小央捧着海英精心制作的定情物--海螺,也随海英一齐跳进了涌浪。一场棒打鸳鸯的悲剧发生了。当人们赶到海边时,只看见闪光发亮的海螺随风漂流在出海口处沉没。
    从此,在万泉河出海口,年复一年流沙的冲积,出现了一大一小的两个小岛,人们称为鸳岛和鸯岛,两岛之间仅一沟之隔,涨潮时分,退潮时合。后来为怀念和歌颂他们的坚贞爱情,统称为鸳鸯岛。

注:在万泉河出海口博鳌港口,有两个紧挨在一起面积约800多平方米的小岛。这两个小岛,因其潮落时合,潮涨时分,故名叫鸳鸯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