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九牛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在很久很久以前,美丽的万泉河畔有一个绿树环绕的苗家山寨。这里热带雨林充沛,鸟语花香,鸡鸭成群。万泉河边,鱼虾游弋,水牛嬉水。岸边寨子里炊烟缭绕,歌声阵阵……
    寨子里有很多美丽的姑娘,但是,要数阿美最美。邻近寨子的不少小伙子都慕名而来,向她求亲,她都回绝了。她家很穷。阿妈生下她不久就去世了,是爸用万泉河里的鱼虾把她拉扯大。她常坐在河边望着水牛想,什么时候家中有了水牛就好了。有了牛就能拓荒,就能种地,就能富起来。
   一天,阿美坐在万泉河边,晚霞映照她红润的脸庞上,大大的眼睛里闪动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两个浅浅的酒窝里荡漾着甜甜的笑意,迷人极了。这时,有两个年轻小伙子向她走来。他们看着她的神态就猜出她就是他们慕名而来求婚的阿美。可是,还没等他们说话,阿美就已经害羞的跑掉了。
   两个年轻人来到寨子里打听清楚阿美的家后就分手了。第二天,其中一个叫阿喜的小伙子牵着四头牛走进阿美的山寨,来到阿美的家前,要求阿美的阿爸把阿美嫁给他。阿爸摸着滚圆肥壮的水牛,心中十分高兴。水牛在他心中一直是吉祥的象征,水牛的坚韧不拔,水牛的吃苦耐劳,水牛的开拓精神,已成为他心中的偶像和神灵。他的心动了,正要答应阿喜的要求,不想另一个叫阿黑的小伙子牵来了九头水牛。怎么一下子牵来九头?他问。阿黑笑笑说,她值。九是多,九是全,九是吉利的数字。只有十全十美的姑娘才配用九来形容。阿美在我心中太完美了,跟九牛一样完美。阿喜听阿黑讲完,默不作声地牵着他的四头牛走了。他觉得阿黑比他更看重阿美。阿爸对阿黑说,给我留下四头吧,余下的五头,你和阿美拿去好好的过日子。
    又过了好久好久,阿爸死了,阿黑也老了。可他和阿美凭着这九头牛还真的过上了富裕的日子。一天,阿喜又来到了这个寨子,他想看看阿美和阿黑。在万泉河边上,他看见一个年轻美丽的妇女在河边,便上前问阿黑的家住哪儿。那妇女笑笑,不言声地领他来到阿黑家就又离去了。阿喜和阿黑寒暄了一会后,问:怎么没见阿美呢?她也老了吧?阿黑笑笑说,刚才领你来家的不就是阿美吗?阿喜吃惊地大张着嘴巴,半天说不出话来。阿黑告诉阿喜,自他们结婚以来,他们一直以“九牛”的精神去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追求完美,创造完美,像九牛一样挨博、奋斗,自强不息,终于赢得了美。阿美在阿黑的鼓励下,不仅心年轻了,连容貌也返老还童,越变越年轻越美丽了。
   从此,九牛,作为人们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有关她的传说在苗家村寨世世代代流传下来……
来源:万泉河漂流旅游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