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吊罗山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相传在很久以前,吊罗山区十年九旱,这里的黎苗族百姓经常辛劳一年,到头来却收获无几,生活十分贫困。其中一户人家,家中仅母子两人相依为命。由于母亲心地善良、纯朴,儿子南喜勇敢、正直、为乡邻称颂。但家境贫寒,南喜年近三十还未娶妻。
    这一年吊罗山区又逢大旱,连小河都涸了,饮水困难,村里不少体弱者因饥渴已濒临死亡。一些老人天天跪拜在村里的一棵大树旁,祈求苍天显灵,赐降大雨。南喜焦急万分,虽有拯救之心,却无拯救之力。
    有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对他说,天旱是因为这里的百姓无节制地砍伐林木,狩猪野兽、残害生灵,触怒了地神,地神向天上的王母娘娘告状,王母娘娘遣旱魔惩罚所致。要解此难,须速派人去三角山(吊罗山主峰)峰顶,脚踩刀梯向正在月宫巡游的王母娘娘请求宽恕赐予能降雨的神锣。
    梦醒后,南喜立即将南喜将母亲托给乡亲们,带着众乡亲的嘱托和简单的行装踏上了征途。一路上他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险阻,终于来到了三角山峰顶。他勇敢无畏地攀登刀梯,向王母娘娘求取神锣。
    南喜的壮举和诚意终于感动了王母娘娘,她派七仙女中年龄最小的小妹下凡送神锣。小妹与南喜一起敲响神锣,倾刻间大雨如注。旱情解除后,小妹也因爱南喜的人品,决定不再重返天国,留在人间与南喜喜结良缘。婚后他们把神锣悬挂在村中一棵凤凰树上,从此这里便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人们就把悬挂神锣的村后边一片山称作吊罗(锣)山,将小妹洗头的湖,称作小妹湖。
     六位仙女在天上得知小妹在人间与南喜夫妻恩爱、生活美满,十分羡慕。她们也不甘于天堂生活的寂寞,渴望随小妹到人间,但又怕遭责罚,就经常偷偷下凡与小妹相聚。她们常在大理瀑布下的水潭中沐浴、嬉戏,以后人们就将此潭称作仙女潭。
    小妹下凡不再重返天国,使王母娘娘十分恼怒于她。一次,正当七仙女在吊罗山南麓聚会观看吊罗山四海——“山海、林海、云海、雾海”胜景时,不幸被王母娘娘发现,一怒之下,将七仙女变为七座石柱,这就是七仙岭的来历。   
    南喜和母亲久不见小妹归来,与乡亲们四出寻找,杳无音信,却发现南山上多了七座石柱,知是王母娘娘所为,他们珍爱的小妹再不会回来了。大家万分悲痛,一起来到解山上向王母娘娘求情,恳求王母娘娘了将七位仙女解脱出来,悲伤之情感天动地。被变成石柱的仙女流泪了,群山流泪了,据说石晴瀑布就是这时形成的。他们的泪水与乡亲们的泪水汇聚在一起,形成山间淙淙溪流,四处流淌,形成飞瀑,引得山谷轰鸣、惊心动魄,似乎在为七位仙女鸣怨叫屈。传说海南岛最壮观的瀑布-——枫果树瀑布群以及瀑布下的仙泪潭、思归潭也就是这样诞生的。

注: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岛东南部,地跨陵水、保亭、琼中、五指山、万宁五个市县之交,距高速公路陵水县开口处仅22公里,是海南省东部规模最大的森林公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