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文山村周乙岳公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周乙岳,是一位传奇人物,生于明正德三年,人称乙岳仙,简称周仙。据传周乙岳公得到吕洞滨仙师的精心培养而成为神仙。他一生在医为业,医术高明,同时幻术精巧,自古罕见。
  某年有一天乙岳公过石山顶母石以剑指曰:谁为吾乡福德正神者请与我行,每剑所指石无不动,有一些跟至半路止舍,仍复回山。如前所命遂得一焉。今文山村闾门之土地神就是随之岳公自来的,后来群众号为目前土地公,同时把祠前进坊改为自来坊,而有文化者用“回来”给土地公祠写一副对联:自现真身膺保社,来居此土毓英才。
   周仙公根据村中群众的要求,有赶石筑城墙的念头,某年一天夜晚往定安县金鸡岭喝石滚动,运转赶回村中。当夜在他屋前靠近池塘处筑起一道墙壁。由于种种原因,当晚筑了长约15米,高约1.8米,就终止了。石头都是长方形的方块石。因为停止建筑,路途上都落着许多石头,至今尚存。

注:文山村位于海口市东南部新坡镇辖区,是古琼州四大文化名村之一,距海口市区约30公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