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南蓝山湖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南蓝山湖原是一个美丽山村。北宋时,村里有位男青年名叫梁腾,20岁中了武举人,常骑一匹高大白马。应招带兵平叛获胜后,被召进京封官,不料,其父不幸病故,梁腾离京返乡为父守灵。夜间,忽见灵堂长出一只形似巨大竹笋之物。梁腾一斧劈下,顿时,笋物发出惊天痛吟,血流如注。龙从梁家地下咆哮着腾空而起,顿时全村地裂山崩,山水淹没村庄。一场昏天黑地的龙卷风将整个村庄的房屋和男女老少卷得无影无踪。惟独梁腾的尸体掉落在离村数公里外的雷虎岭山脚下,被人就地掩埋
    事后得知梁腾曾为国建功,为父守灵,弃官还乡,忠孝两全,虽死,其不灭的英灵仍念念不忘祈水造福羊山百姓,神龙大为感动。遂引村后南山地下甘泉经梁腾家废墟喷出,形成美丽的南蓝山湖,灌溉着周边数千亩田洋。
    有村民们在湖中潜水发现,湖底中心果真是由石灰浆精砌而成的一块块青石板。一代代村民都传说,湖底石板处正是当年梁腾家中厅堂所在
    为了纪念梁腾,羊山地区百姓在雷虎岭山下梁腾的墓地,建了一座庙,取名“白马梁公庙”,至今香火不断。
    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折射出千百年来羊山地区世世代代人民,对破解因严重缺水干旱而制约当地生产发展历史难题的深情渴望和对造福羊山百姓倡导者们的无限感念。

注:南蓝山湖位于海口市永兴镇建群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