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千龙洞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很久很久以前,这一带的石山村有一对新婚夫妇,男叫老艾,女名石伦。石山村遍地石头,无处打井取水,石化每天早晚都要翻山越岭到南流河挑水,辛苦极了。老艾非常心疼妻子,于是决心要把南流河水北调过来,好解决全村人饮水的困难。
    他苦练了功夫,有一天,他叫妻子取来三罐酒,一口气喝完了,直步到南门岭下,运足力气,一脚踏崩了南门岭,堵塞了南流河,把河水引到石山村。老艾堵塞南流河后,南天府便闹了水荒,激怒了南天王,他扬言要攻打石山村,活斩老艾。
    老艾得到消息,便同妻子深挖石洞,以防备南天王的进攻。石山村男女老少也一齐行动了,每天同老艾挖洞不止。石洞越挖越深,洞里没有水,老艾又请海龙王派来千条龙挖地下河,引水进入洞底。老艾在石洞里,用石头垒成奇形怪状的石桌、石床、石灯、石缸等。石伦在洞壁上,刻画着各种美丽的花纹图案。石洞挖成后,每当南天王派兵进攻时,老艾、石伦和村民们都躲进洞里,从而避过灾难。
千万年后,石洞附近出现了个千龙村,于是人们把洞名叫做“千龙洞”。

    注: 仙龙溶洞,又名“千龙洞”,因附近的千龙苗村而得名,位于保亭城西30公里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