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节庆
苗家姐妹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姐妹节,是海南苗族传统节日之一。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居住在五指山市和保亭县交界处的陡水河畔苗家村寨姑娘们,都要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姐妹节。
    姐妹节期间,按照海南苗家的传统习俗,要吃姐妹饭。姐妹饭是姑娘们上山采摘野生植物的花和叶,用糯米染成五颜六色后蒸熟而成的。吃罢姐妹饭,姑娘与小伙子们身着节日盛装和民族服装,欢天喜地来到陡水河畔, 参加娱乐与体育活动:游方唱山歌、吹芦笙、沙滩踩鼓、鸣锣击鼓、跳芦笙舞、划船、斗牛等。
    相传,关于姐妹节的由来,有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陡水河畔居住着不少美丽迷人、聪明伶俐的姑娘,她们勤劳、智慧,用双手创造物质财富,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美中不足的是,这里山高路遥,与外地隔绝。随着时光的流逝,不少姑娘年纪大了,依然找不到终身伴侣。
    后来,想出一个美好的法子,正值山青草绿的三月,让姑娘们每人拿出一些米来,邀请外地姑娘和年轻小伙子们前来聚餐。在聚餐的同时,进行有声有色的活动:有的歌舞、有的赛马、有踩鼓、有的斗牛。天长日久,本地的姑娘们与小伙子们慢慢地建立起了深情厚谊,逐渐结成了终身伴侣。
    就这样,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便成为苗家村寨姑娘与小伙子们共同欢度的美好节日――姐妹节。
   “姐妹节”也是内地苗家,如黔东南苗家最古老的节目之一,也称“姊妹饭节”,它是苗家青年男女社交和谈情说爱的主要方式。人类学家称其为“世界最早情人节”。
    黔东南苗家传说姐妹节来自长达五百多行的《姊妹节歌》。相传,有一对姐妹的子女,男的叫金丹,女的阿姣,从小青梅竹马,彼此相爱,可按照旧时苗家习俗“还娘头”,就是舅家优先娶姑家女儿为媳。阿姣不愿嫁舅家,金丹也不愿娶别的姑娘,因为怕父母发现,两人只能常在野外偷偷约会。每次,阿姣都用她装针线的竹篮偷偷地藏着饭带去给金丹吃。年复一年,阿姣终于感动了父母,同意她与金丹结成夫妻。于是便有了“姊妹饭”的典故,苗语叫带给情人吃的食物为“藏饭”,意译过来就变成了“姊妹饭”。   
    后来又传说某地区有八百个姑娘因找不到男朋友而嫁不出去,而另一地区又有八百个青年男子,也因找不到媳妇而单身。老人们就想起了阿姣、金丹的故事和吃“姊妹饭”的典故,于是让姑娘们把青年邀请来吃“姊妹饭”,这样姑娘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从此以后,吃“姊妹饭”逐渐演变成为“姊妹饭节”——一个以青年男女间挑选情侣为主要内容的节日了。
    姐妹节期间,苗族女人都戴上漂亮的银头饰,最抢眼的要数正值青春的女孩子们了,从头到脚银光闪闪,即使是躺在襁褓中的小女孩也被爸爸妈妈打扮得花枝摇曳。银饰是苗家人最值钱的家当,一套少则一两千多则一两万元,大多须经过几代传承积攒。苗家人平时舍不得穿戴珍贵的服饰,只有重要节庆时才拿出来,一般只能穿在正当年的姑娘身上。
    这是一场姊妹之约,也是苗族服饰的大展览。除了穿在女人身上的,还有路边檐下,苗族女人带着自己亲自绣制的服饰来展示和出售。苗族衣裙是女人自己纺线、织布、绣花、裁剪、缝制而成,用的是老式手工织布机,上面的手绣极尽繁复精美之能事,一套完美的裙装居然要花二十来年的工夫制作。而一套银首饰是一家几代人的积累,穿在身上,十多二十斤重,走起路来银铃清脆,脚步悠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