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节庆
冬至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光在冬至这天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 白昼渐长。过了冬至就进入“数九寒天”。数九是从冬至这一天算起,9天为一个“九”。“九九”过完,才是春光明媚的大好时日。
    冬至在一般人看来,它似乎只有时令标记的意义,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冬至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人们不仅将其视为时气变化的座标,将冬至所在的月份奉为“天正”,而且它在古代也曾长期被视为一个与新年媲美的人文节日,号称“亚岁”、“小岁”。其实,冬至在上古就是新年,在历法时代之前,人们通过天象观测,很早就发现了冬至点,并以此作为年度时间循环的起点。冬至居于新旧更替的时节,在古人观念中自然也就有了非同寻常的文化意义。冬节与春节在岁首民俗方面有着明显的联系,人们常将冬至与大年对举,民间至今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俗语。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冬至这一天,文武百官在朝贺了皇帝之后还要互相朝贺。百姓中,这天要给父母拜节,给老师拜节,人们也互相祝贺。到现在,还有“冬至大过年”的夸张说法。冬至这天也是很重要的祭祀日。自周至清,历代的礼仪中都有冬至日祭天的规定。同时还有祭祀宗庙的活动,皇帝要到太庙去“荐新”,用新收获的黍米做的食品去祭祀先皇,老百姓家也要祭祖。
    海南文昌、琼海等东部地区,此日除在家祭祖外,还外出扫墓,仪式与清明节相同,但规模比清明节小。万宁市个别乡镇把冬至节称为“饲牛节”,当日让耕牛休息。海南普遍习俗是家家户户做果过节。海南的一些地方也有扫墓的习俗,据说原因可能是清明正是农忙时,而冬至是农闲比较有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