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风
过火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过火山,也叫“下火海”,海南民间传奇风俗之一。是海南最具民俗特色、最隆重的传统民间节日军坡节的主要表演项目之一。
    军坡节期间,为了祭拜祖先,村民们会请来民间艺人,表演拿手绝活——装神过火山,意在消灾祈福。
   过火山时,先烧一堆篝火,待见到火炭时,祭师便开始边敲芒锣边围着火堆跳,然后弯腰卷起裤脚,赤着脚丫,踩在耀眼的火炭上,穿梭于火炭堆中,并用火炭洗脸、嘴嚼和打滚,直至将火炭全部息灭。结束后由祭师带领着“下火海”的全部人员,边敲芒锣边唱边舞,而所有参与者均毫发无损。
    据网友“屯昌小王”记载的一次观看过火山全过程的描述:
村民们聚集在寺庙里,烧香拜祖祈福,最精彩的就是过火山。
    1、“童脚”(被“公”的神灵“附体”的人)开始找火山生火点,大“童脚”找到了生火点。
    2、 挖点火坑,安放点火灵符,向天祈求火种;
    3、火种点燃;
    4、添柴;
    5、“童脚”洒符水助燃;
    6、香客向“公”(保护当地平安的神灵)求支香保佑顺利过火山;
    7、“童脚”不畏火燎;
    8、准备过火山,大“童脚”先过;
    9、峒主“大公”亲自过;
    10、“同脚”持“公印”接着过;
    11、之后“子孙”全民开始可,其中也有姑娘勇敢地过。
    至于赤脚过火山不受伤的原因,现代有一种解释是, 过火山并不是真的是有神灵保护,而是木柴刚刚燃烧完时,火碳表层上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很凉,所以,当人光脚踩着这些火碳时,就像踩在一些冰凉的石块上一样,不会烫到脚。但是,如果你等时间稍长时,再踩这些木碳时,肯定会烫到脚。
    也有人解释,表演者脚下有少量的水,当脚与火炭接触时,部分水马上沸腾变成水蒸气,水蒸气停留在火与脚间,起到保护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