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风
穿腮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穿腮,也叫“穿仗”,海南民间传奇风俗之一。是海南最具民俗特色、最隆重的传统民间节日军坡节的主要表演项目之一。
    军坡节期间,为了祭拜祖先,村民们会请来民间艺人,表演拿手绝活--装神穿腮。
    穿腮者用拇指粗的钢筋或铁刺将自己的腮帮穿破,更有甚者竟然会刺穿喉咙部位。有人称这种活动有一种原始的血腥残缺之美。本地人传统的说法是:表演穿杖之人,一定要在灵异附体的情况下,方可穿杖。
    现代人有一种解释是,人的脸部神经末稍本来就少,所以,穿的时候不会流太多血,甚至不会流血,也不会太痛。而且,神士们“穿腮”总是在现场气氛高涨的时候进行的,现场锣鼓喧天、人欢神悦,在众人的鼓动下,神士们就犹如战场上的战士一样,当冲锋号吹响的时候,都会热血沸腾,迎着枪林弹雨就上,不怕死,穿腮也是一样的道理。等到活动结束后,神士们都会对伤口进行一些处理,这时候,应该也感觉到一些痛疼。穿腮用的铁钎一般都是很尖细的头,光滑的铁钎,这样更容易做到。并且如果仔细观察很多发布在网络上的穿腮图片,就会发现一般只穿一边面部,不会两边一起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