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张云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张云逸(1892-1974),原名张运镒,又名张胜之。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
    1892年8月10日,出生于文昌县头范区造福乡上僚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08年入广东陆军小学堂。1909年10月,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1912年,入广东陆军速成学校学习。
    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曾任国民革命军旅长、师参谋长。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参与领导百色起义与创建右江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军长,邓小平任政委。1931年3月率部进入湘赣苏区。同年冬后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粤赣军区司令员、红军总司令部和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6年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后受中共中央派遣,往来于广州、香港、南京、武汉、福州、桂林等地,在国民党上层军政人员中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参与领导新四军的组建、整编等工作。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副军长兼第2师师长,抗日军政大学第8分校校长。1943年11月陈毅代军长赴延安后,他主持新四军军事工作,为新四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新四军第一副军长兼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政大学校长、中共华东后方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职。为华东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国后,曾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并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八、九、十届中央委员。1974年11月19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2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