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杨善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杨善集(1900-1927),字义甫。是我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琼崖党组织和武装斗争主要创始人,1927年9月23日,在领导全琼举行武装总暴动的椰子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杨善集1900年2月4日生于海南琼海市福田北捅村。1916年就读于琼崖中学,参加学生运动。1919年毕业回乡任小学教师。1921年秋考入广东公路工程学校。1923年12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曾参与创建琼崖革命同志会等进步青年团体,出版《新琼崖评论》等刊物。1924年被派往苏联,先后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同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8月回国,9月起任共青团两广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执行委员兼广州地委书记和宣传部部长,12月任共青团广东区委书记,发动青年支援国民革命军东征和南征作战,发展团的组织,培训团的干部,开展青年运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被派回海南。6月主持召开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传达中共广东区委指示,决定将地委改为特委,成立军委和工农讨逆军司令部,他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和工农讨逆军党代表。组织革命武装,带领农军袭击博鳌港等地的警察所和民团,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推动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同年9月和王文明、冯平等组织领导琼崖武装起义,23日在乐会椰子寨(今属琼海)战斗中牺牲。
    杨善集纪念亭及故居建于1958年,坐落在琼海加积镇富海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