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宋耀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宋耀如(1863年——1918年),乳名阿虎,大名韩教准。宋耀如是集牧师、工传商业者、革命党人三种身份于一体的传奇人物,孙中山说他是“从事于教会及实业,而隐侧传革命之道,是世之隐君子也”。
    以“宋氏三姐妹”闻名于世的宋氏家族,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大家族。这一显赫家族的祖先并不姓宋,而是姓韩,祖籍山西(一说河南安阳)。“宋”姓始于宋氏六姐2弟(霭龄、庆龄、子文、美龄、子安、子良)的父亲宋耀如。传说宋氏家族的先人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韩国。秦灭韩后,一位韩国公子不愿臣服秦国,转而经商,从此韩姓族人以经商为业。韩姓商人与别的商贾世家不同,子弟从小皆须受儒家文化的教育,使其能知书达礼。韩姓商人因此历代有儒商雅称。至明代,韩姓商人在山西已享有盛名。清兵入关后,韩姓族人举族南迁,最后渡过琼州海峡来到海南岛。到宋耀如出生时,韩姓族人在文昌已有二百年的历史。
    宋耀如的父亲韩鸿翼,是当时广东海南文昌县的一位颇有文化修养的商人,以热心公益而著称。因经办赈务,几乎耗尽了祖传积资人到中年,又不幸染上久治不愈的慢性病,家境因此日渐窘迫,家庭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母亲韩王氏的身上。韩王氏既要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和病中的丈夫,又得想法谋生、维持生计,还得对付官府的勒索、地痞的敲诈。   
    在宋耀如的记忆中,母亲韩王氏温柔而又坚强,是一位不平凡的家庭主妇,不仅持家有方,而且颇有文化修养,能够背诵唐宋诗词,并写得一手娟秀好字。宋耀如颇见功力的书法,及对诗词韵仄的熟谙,最早便得益于母亲的教育。宋耀如八岁时,母亲因积劳成疾,也病倒在床上,但她一如既往,非常镇定,脸上没有流露出一丝的痛苦与愁云。母亲的坚强给了孩子们极大的信心和力量,也给幼小的宋耀如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日后,宋耀如曾经不止一次地向他的孩子们描述他们的奶奶,每一次都是那么的动情。
    1875年,宋耀如的舅舅(其实是其婶婶宋氏之弟)从美国回乡“招兵买马”,以扩大他在美国的经营事业。舅舅对海外生活的生动描述,深深地吸引了年仅十岁的阿虎。舅舅原已聘定了阿虎的哥哥韩政准,阿虎想和哥哥一起去,他恳求父母让他随同舅舅出洋谋生。舅舅起初也嫌阿虎还小,怕他经不起大风大浪,但阿虎以他的勇敢打动了舅舅。据说有一天,文昌市被一伙从洋船上下来的寻欢作乐的水手闹得鸡犬不宁,文昌人鸣锣罢市,与洋人展开了激烈的械斗。年幼的阿虎加入了这次行动。混战中,一支竹箭误射中了阿虎的肩膀,他不叫一声疼,请旁边的舅舅将箭头拔出,草草包扎一下,继续冲上去。这件事促使舅舅下决心答应了阿虎的请求,并郑重向其父母提出,希望能让他把阿虎带去美洲。父母虽万般的舍不得,但家境的困窘,儿子的再三恳求,加以舅舅的保证,终于使他们狠狠心同意了儿子的请求。舅舅的确不负承诺,将阿虎弟兄俩作为自己的继承人来培养。宋耀如后成为舅舅的嗣子,改姓为宋。
    宋耀如的舅舅在美国波士顿开着一家丝茶号,生意兴隆,声誉良好,它是当时波士顿市内唯一的一家中国丝茶号。宋耀如到波士顿后不久,舅舅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过继仪式。随后为其的家传聘请了一位有经验的英语教师,并亲自教他打算盘、结账查账、奇事生盘货验货等等。凭着勤奋、坚强与好学,宋耀如很快赢得了人们的赞叹与喜爱。
    英语教师是林肯总统的崇拜者,通晓美国革命史,他不仅教5授宋耀如英语,还常常给他讲述他所了解的人与事,包括林肯的伟大主张——“民有、民享、民治”。年少的宋耀如受到了民主思想的启蒙教育,并在内心逐渐萌生了祖国独立、民族革命的朦胧意识。
    1878年初冬的一个深夜,宋耀如毅然放弃稳定良好的生活、现成的家业,从养父的丝茶号出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养父的追踪下,他东躲西藏,一位原美国联邦海军军官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推荐他到一艘缉私艇上服役,以便暂时摆脱困境。
    宋耀在美国海岸警备队服役期间,博得了船长的欣赏与喜爱,他坚决支持并帮助宋耀如上大学。宋耀如于1880年接受洗礼,皈依了基督教。
    1881年,宋耀如进入达勒姆附近的圣三一学院(后改名杜克大学)。他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念完大学预科,于1882年转到田纳西州的万德毕尔特大学神学院就读。1885年宋耀如以优异的成绩结束学业,被授予监理会见习牧师称号。 
    1886年1月,宋耀如乘海轮回到了久别的祖国。1888年9月,宋耀如由见习牧师转为正式牧师。1892年,宋耀如剪掉了为利于传教而留起的辫子,辞去布道团的职务,转而经商,但仍是传播福音的基督教牧师。
      宋耀如的婚姻很美满。妻子倪桂珍生于1869年,出身于士大夫家庭,擅长数学,喜爱弹钢琴,曾在教会办的培文女校任教员。她的父亲倪韫山和宋耀如一样,是一中国籍的牧师。
     婚后,倪桂珍继续跟随宋耀如到各地传教,过着不稳定却有着美好憧憬的生活,直至1890年宋耀如在上海虹口郊区建造了自己设计的一幢房子,他们才有了安定的居所。 在传道的过程中,宋耀如与倪桂珍皆热心帮助和接济穷人,并萌动了创办儿童福利事业之心。日后,性格迥异、立场不同的宋氏三姐妹皆热心于中国的妇女运动,并程度不同地从事中国的慈善事业,不能不说是受了父母的影响。   
    宋耀如热心传教和实业,同时也向往革命,结识了不少革命志士。1894年,宋耀如在上海结识孙中山,二人一见如故,很快结为密友,孙中山成了宋耀如家的常客。在父亲的影响下,宋家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孙中山,视他为可敬可亲的叔叔,霭龄与庆龄还常常参与大人们的活动。
    宋耀如尽其所能地支持孙中山。他曾多次冒着砍头的危险,在他的华美印书馆以印刷中文圣经为掩护,秘密印刷反清和传播革命思想的宣传品。在孙中山的早期革命活动中,宋耀如的捐助曾在较长时期内成为其重要的经费来源。    
    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曾屡遭挫折,但宋耀如始终相信他,支持他。孙中山十分感慨宋耀如20年来不变的革命信念。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失败,逃亡到了日本。宋耀如也被迫举家避难日本。1914年宋耀如夫妇率儿女回到上海。
     1916年以后,宋耀如不再参与革命活动,之后身体越来越坏,及至不能行动。1918年5月3日,宋耀如在上海病逝,年仅55岁。
    应该令宋耀如欣慰的奇事是,他倾心教育与栽培的儿女先后参加了中国的革命运动,并在日后建立起了闻名中外的“宋家王朝”。这是宋耀如一生最大的成就,而他本人无疑是“宋家王朝”的奠基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