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宋庆龄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宋庆龄(1893年——1981年),教名露瑟萝,学名罗莎蒙德(Rosamonde,又译作洛士文),曾用名庆琳,化名苏吉、林泰,日文化名中山琼英。中国近代女革命家、社会活动家、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卓越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
    海南文昌县人, 1893年1月27日(清光绪十八年十二月初十)生于上海。其父宋耀如,是一个传教士、实业家兼革命党人,孙中山的朋友和同志,也是她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宋庆龄七岁时进上海中西女塾读书,1908年7月毕业。同年夏,赴美国留学,最初在新泽西州斯密特城私立学校学习外语,后进入佐治亚州梅肯市威斯里女子学院文学系读书,1913年春毕业,获文学士学位。
    在美国宋庆龄,接受了“欧洲式的教育”,受到民主主义的洗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专制统治,使她对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满怀憧憬。父亲源源寄来的书信与剪报资料,在她的心中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架起了桥梁。然而,共和国在摇篮中被扼杀,宋庆龄学成归国改革和建设祖国的抱负无由施展。她径直到流亡的革命党人集中的东京,不久即担任了孙中山的助手,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
     1915年10月25日,宋庆龄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定与流亡中的孙中山结婚。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孙中山把“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嘱托交给了宋庆龄和他的同志。 1927年8月,宋庆龄出访苏联,以后旅居欧洲4年,考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大国,研读了马克思的著作,与流亡欧洲的许多中国革命者一起研究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土地和农民问题,思想上有了质的飞跃。
    抗战期间,宋庆龄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搭桥铺路,起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1949年9月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长期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与此同时,她把许多精力投入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之后一直担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职务。1950年,她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2年,被选为亚洲及太平洋联络委员会主席。
    1954年9月宋庆龄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59年4月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1965年1月,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她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1975年1月,再次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78年2月连任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病逝于北京。
    在文昌宋氏祖居右侧建有宋庆龄陈列馆,造型独特,气势恢宏。陈列馆分为四部分,分别陈列着宋庆龄青少年时代、革命战争年代从事世界和平事业以及国内外各界人士对她的深切怀念的史料、照片、图表、绘画、仿制实物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