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何达启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何达启(1863年——1931年),字华甫,学名荣光。清同治癸亥年(1863年)出身于琼州乐会南盈村(今琼海市朝阳区南盈村)。15岁时,何达启与本村一姑娘结婚。婚后不到一个月,他离村别妻,徒步来到海口谋生。在举目无亲的海口市,何达启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理发店打工。后来到海口一位德国籍船长家里干杂活。
  有一年,德国船长携妻女从海口回德国休假三个月,海口的家就让何达启看管。德国船长夫妇离开海口登船后才发现:他们准备随身携带的一个大皮箱忘记拿丢在了海口的家里,皮箱里有金银珠宝、证券契约等一大堆贵重财物,而在启航回国的船上无法和“管家”何达启联系,急得德国船长夫妇不知所措,只好听天由命。
  送走了德国船长夫妇,何达启回到了船长的公馆,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精致的皮箱,打开拉链一看,何达启惊呆了:里面全部是金银珠宝和证券契约等贵重物品,何达启心想:船长知道后一定急死了,可何达启又没有办法将皮箱送到船长手中,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把皮箱妥善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耐心等待船长夫妇从德国回海口。
  三个月后,德国船长夫妇回到了海口,还没等船长询问,何达启就把皮箱交给了船长,并请船长清点皮箱里面的物品。船长夫妇见状感动不已,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诚实可爱的中国海南青年。
  从此,德国船长待何达启如亲生儿子,决定培养何达启并教他英文。船长把何达启安排在自己经营的往返于海南至德国的远轮船上,先是干伙计,后来做水手,再让他做德国老板在海南的代理和帮办。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这位德国老板回德国时死于战乱,何达启成为公司老板,由此成为大富商,成为当年海口埠上最传奇富有的旅德侨领。
何达启先后娶了15房妻妾,共生了13个男孩4个女孩。何达启最宠爱最小的妾,当时在关厂坊建何家大院时,当杂工挑红土,她当时干活累了坐在石条上,被何达启碰见,何达启见这位姑娘长相清秀,皮肤白皙,模样俊俏便纳她为妾,宠爱有加。这位平民女子后来成为何家大院内最小的姨太,到“文革”时才去世。
  何达启成为侨领富商后,在老家琼海南盈村为原配夫人林氏依照海口关厂坊何家大院的图纸,为夫人盖了一座占地3800平方米的大宅院,并雇请女佣伺候她。可惜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被拆毁.
  何达启1890年在海口创办第一家远洋“森堡船务公司”,代理海南石油和开展多种业务经营。他看到当时停泊在海口港的海南远洋运输的船只都是小木帆船,不仅运输量小,也难以抗击风浪,为了与国外的轮船竞争,于是何达启投资从德国汉堡购置了一艘大轮船,首开海口至马来西亚远洋航运,进行客货联运,并经营海口至其他地区的航线。
  1906年,何达启与叔父何麟书等人合股组建琼安垦务有限公司,集资5000银元购胶种从海外船运回琼,在今琼海市崇文乡合口湾辟地17公顷植胶,创办了海南第一个橡胶园琼安胶园,并自创荣华垦殖有限公司植胶成功,引发华侨投资开发海南橡胶种植业热潮。
  何达启还投资在今海口市博爱南路建起了当时海口最大的菜市场——展南市场。同时还在海口拥有南发公司、琼盛号等多家知名企业商号和众多房地产。投资涉及航运、陆运、热作农业、商业贸易、房地产、戏院、书局等行业,几乎垄断了海南的石油贸易和船务运输业务,连一些德国、英国人都到何达启的公司打工。成为当时海口首富,被清政府授予花瓴候选同知,
    何达启气质儒雅,热心公益,先后资助建设了海口福音医院(海南农垦医院的前身),西庙菜市场(今存)、大英山环海中学三层教学楼(日本侵琼时,大楼遭日机炸毁)等。
  被誉为清末民初海南著名侨商、海南近代经济开发先驱者的何达启1931年病逝于海口。子孙传至现在全家6代达100多人,散布琼岛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
                                  (据廖自如等文编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