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王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王佐(1428~1512),字汝学,号桐乡,明代著名诗人。海南临高博厚镇透滩村人,因家乡盛产刺桐,故名王桐乡。与明代户部尚书丘竣、“海青天”海瑞和清代海南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合称为海南“四绝”(即“四才子”)。丘浚对自己的得意弟子赞不绝口:“所有从学者,尤以王桐乡为最。”  
    王佐少年时代深受业师唐舟、丘浚的器重。明正统十二年(1447),参加乡试中了举人,被荐赴京应礼部试,卒业太学。成化二年(1466)出任广东高州同知,成化十年(1474)改任福建邵武同知,“以文章饰政事,持身廉而不激,事上恭而不阿,有仁明司马之颂”。成化十六年(1489)出往福建乡试考官,扩增府、州、县学,以礼文教之,培育生员,优选举子,严禁官吏以权舞弊,深受称颂。弘治二年(1489)调任江西临江府同知,依然政绩昭著。
     王佐为人质直,不随时俯仰,为官20余年不得升迁,毫不以为意,所至惟行道惠民,始终如一。至年华老去,65岁时王佐因年老体衰力请归田时,已经在邵武、临江和南昌等地赢得了“所居民爱,所去民思”的美誉。
    王佐逝世后,明隆庆年间,琼州海府一带商民于海口城西的关厂坊(义兴街)建西天庙,奉祀王佐为神,香火延绵400余年。
    对于修建此庙,民间有诸多传说。古时海口等地的渔民出海,老是遇上不好的天气,轻则一无所获,重则船毁人亡,有一只船上供奉着王佐,一直出入平安,一传十,十传百,渔民们就都认为在船上祭祀王佐后,就可以保佑船只的出入平安。有谓船只出航前,改祭王佐,海不扬波,商旅平安。此庙自明代建成以来,香火甚盛,香客从不间断。而现在,人们寄予西天庙更多的情思是王佐作为先贤被远远流传的美名和故事,体现的是人民对勤政的欢迎和拥护,对勤政者的思念和尊崇。
    据说每年高考和中考之际,许多善男信女往往会带着即将奔赴考场的儿女到西天庙朝拜,祈求这位诗圣点拨一下学子们已僵化的头脑,保佑他们升学成功。
    王佐一生才华横溢,以诗闻名,志书称其“博学多识,精思力践,见道精审,故其诗和平温厚,文气光明正大,当比唐宋诸大家。”
    著有《琼台外纪》、《鸡肋集》、《经籍略》、《家塾原教》、《珠崖录》、《金川玉眉集》、《原教篇》、《庚申录》等,博得了古今名流的赞誉,也使海南历史文化资源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累积。
    弘治八年(1495年)丘浚病危,临终前曾言“己有三恨,郡牒未修一也。”为解恩师遗恨,王佐不顾年老体衰,抱病自费遍访琼台郡事,广采博览古今文献、乡土风物,民间掌故,编就《琼台外纪》一书。
     《鸡肋集》收集其诗三百零二首,通过描写晋代崖州裴氏后代的高尚情操,赞颂裴氏爱护宋代忠臣胡铨,赵鼎和裴氏后裔的真挚友情,从而指斥奸臣、卖国贼秦桧谋害忠良的罪行,影射明英宗皇帝昏庸无能。还有大量的歌咏海南山川、风物、人物、乡情的诗作,地方色彩非常浓郁,感情真挚深厚。
     明礼侍郎进士唐胄为此慨叹,“其词之平易温雅,气之光明隽伟,当比拟于古诸大家。海南历朝史事,依赖王佐《琼台外纪》而得以传世。” 又云:“王佐对古诸大家自汉之司马迁至唐之韩愈,乃至宋之欧阳修,师法有年,其内已闳深,而外则无一家相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