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王弘诲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王弘诲(1514——1617),字绍传,号忠铭,明朝进士,教育家。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人,生于嘉靖十十一年(1514年)卒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享年76岁。卒后赠太子少保。朝廷派遣当时的海南分巡提学副使戴熹主持谕葬,其墓在今定安县富文镇九所墟附近。
  史料记载,王弘诲幼时聪颖过人,5岁时便入私塾读书,相传他9岁就参加童子试,过目成诵,遍通经史。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年仅19岁的王弘诲便考取乡试第一名———“解元”,4年后中乙丑科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
    王弘诲刚正不阿,不畏权贵。早在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王弘诲刚考中进士不久,同乡前辈海瑞因直谏拂逆圣意下狱,但他不怕受牵连,每天早晚都去探监看望,调药护理。每省视狱中,关心馕备至,狱吏吓以危言,亦不畏避。1587年,海瑞去世后,王弘诲撰写《海忠介公传》,文中对海瑞的为人极其赞赏和敬仰。
    张居正当宰相时十分专权,王弘诲便写了《火树篇》和《春雪歌》来讽刺他,遭到张居正的打击和压制达14年之久。直到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张居正死后,他才得以浮出政坛水面,并先后担任南京国子监祭酒、南京吏部侍郎、礼部右侍郎等职务。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王弘诲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这是他的政治巅峰期。
    鉴于管辖海南儒生的“督学”设在广东雷州,每年渡海赶考的琼州学子数千人,远涉鲸波,十分不便。然而,对于海南学子的这些困难,“督学宪臣”大多毫不知情,只顾限期开考,儒生们为了按时赴考,常常不顾一切冒险渡海,以致“所伤甚多”。明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临高知县杨址带着数百名儒生渡海赴雷州,准备参加一年一度的岁试,不料船至中游遇到狂风巨浪,连同县令在内全部葬身琼州海峡。
    万历四年(1575年)王弘诲35岁,鉴于琼州士子赴考旅途遥远,跋涉艰苦,渡海又有风浪之险。特上《奏改海南兵备道为提学道疏》,请求改海南兵备道为提学道,让琼州士子能在海南就地考试。王弘诲的这篇奏疏不足千字,绝大多数的文字都用来叙述海南儒生历年赶考所遭受的艰难险阻,语气平和,但情意恳切,让人读来动容伤感不已。所幸王弘诲的拳拳之心打动了万历皇帝,奏疏得到万历皇帝的允准。自此,琼州士子赴考方便多了。这件事便是海南民间所说的“奏考回琼”。这对海南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此事得旨准行,王弘诲绝口不讲,琼州士子亦无知晓。后陈之屏在他的旧箧中偶然看到的奏疏准旨稿,向外界传出,读书人曰:“王公之功卓矣!伟矣!不可谖矣!”这件事对琼州士子来说真是功德无量。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王弘诲62岁时琼州学子捐款在定安县城建“王弘诲公生祠”,以纪念分的功德,今祠址建为定城医院,但后殿犹存。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王弘诲58岁,经多次请求才获准致仕,按当时情况来说,他要求致仕是比较早的,其原因不是因为自己真的病老,而是因为万历皇帝不听他的劝谏,以此表示对当时的朝政不满,此时明王朝已以腐败无救,王弘诲对为官丧失去信心,他在《庚子自南(京)礼部乞归,再会乡年于珠江舟次》诗中,就流露了他脱离官场耐这隐逸生活,奇情山水的思想。王弘诲致仕后隐居家乡。放情山水,曾到定安、琼山、文昌、万州等地风景点游览,写了大量的风景诗文,还热心办了许多公益事。
  一是兴建书院,教育后学。万历三十年(1602年)在定安县城建一座尚友书院,还资历助修建澄迈的天池书院,文昌的玉阳书院等,并亲到这些书院授课。
  二是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王弘诲致仕归里时,特意从南京带回松苗松籽,在今心安理得安县雷鸣镇龙梅村南两里的许的荒山上,开垦30多亩地,种上松苗松籽。当时极为茂盛。直到日军侵略琼后始遭破坏。尚存的松林,当地群众称为“王尚书松林”。现在村民已封山育林,加以保护。
   三是修桥造井,方便群众,万历年间,王弘诲在县南25里李家图友梅村西龙门塔下,建水济桥,方便群众来往。又在今定安县龙门约3公里水出村随近挖出一喷泉井,王弘诲命名为“漱玉泉”。此井质量澄沏甘醇,井由石条叠成。水常溢流井外,灌田多亩,今井尚存,不过现在井下筑堤截蓄水,井区成为湖泊,井被淹约一公尺深。井边原有王弘诲手书“漱玉泉”之石碑一块,也被淹没。
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王弘诲卒于定安故乡,群众奔走相告。“士民衰之,为之罢市。”可见乡人对他悼念之深。
   王弘诲的故居旧址位于村子北边,坐东朝西,有砖瓦结构的房屋三进,中间的祖屋比较高大,厅堂屋顶共有17排瓦片,显得十分大方和阔气。海南民间有这样的说法:祖屋厅堂瓦片排数越多,说明这家里有人当过大官或极其富足,比较富裕的家庭为13排或15排,一般家庭有11排就不错了,由此可见王弘诲一度显赫的社会地位。
    王弘诲一生著作甚丰,在文学上颇有成就,卓成一家。著有《尚友堂稿》、《吴越游记》、《天池草》、《来鹤轩记》、《南礼奏牍》、《南溟奇甸录》、《文学谈宛》、《国朝名臣录》等。他的主要作品“宛转深切”、“宏中肆外”、“有为而作”。他的诗文笔调清新,文字精炼,感情真挚,主旨确切,格律严谨,用词遣字非常讲究,吟涌起来音节锵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