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丘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丘浚(1418~1495年),一作邱浚,字仲深,号深庵,又号玉峰、琼台,别号海山道人,琼山府城镇下田村(又名朱桔里,今名金花村)人。我国明代中叶的理学名臣,15世纪的杰出学者,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明弘治朝官至少保兼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是海南史上获得最高官衔之人。与唐代的张九龄(曲江)、宋代的余清、崔与之(增城)并称为“岭南四大儒”,与海瑞同被誉为“海南双壁”。
    祖父丘均禄,原籍福建省晋江县,被元帅府派遣来海南落籍琼山,祖父丘普是位良医,生丘传,丘传出丘源、丘浚二子,丘浚为次子。他七岁丧父,靠祖父丘普与母李氏抚养长大。他丘浚七岁丧父,全靠母亲李氏抚养成人。自小聪颖过人,读书过目不忘,出口成章。七岁时做出一首被人传诵一时的《五指山》诗,其诗曰:“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岂是巨灵伸一臂,遥从海外数中原。”被人誉为神童。18岁中秀才,24岁时以第一名举于乡(解元),二试礼部,名登副榜,留京城国子监攻读,深受祭酒的器重,名气渐隆。34岁时复试礼部,文章出众,但在明代宗朱祁钰亲自主持的殿试中,因其“貌寝”(面貌不好看)被排在“一甲”之外,只得个“二甲第一名”进士。因丘浚擅长文学、书法,被翰林院选为十八庶吉士之首。
  丘浚历明代宗朱祁钰、英宗朱祁镇、宪宗朱见深、孝宗朱佑樘四朝,为官四十余载。他58岁时,动手写作经世之用的《大学衍义补》一书,69岁时写成,全书160卷,110万字,其中20卷专讲经济,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深受孝宗皇帝的赞许,赐白金二十两,丝绸二表里,升礼部尚书,掌詹事府事。
  弘治七年,丘浚时年74岁,被提升为太子少保兼武英殿大学士、户部尚书,官至极品。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春二月,丘浚卒于任上,享年75岁。皇帝“辍朝一日”,以示哀悼。赠“特进左柱国太傅,谥文庄”。
  丘浚学富五车。他不光写了《大学衍义补》鸿篇巨著,还编著了《世史正纲》、《朱子学说》、《家礼义节》、《琼台诗话》、《平定交南录》等书。另外还写了四部戏剧以及皇家文献《英宗实录》、《宪宗实录》等著作。明朝《明臣录》称丘浚是“国朝大臣,律己之严,理学之博,著述之富,无有出其右者”。
其著述无论在经济、史学、文学方面,在当时都是非常杰出的,政治思想、哲学思想也有很多超越前人的地方。《大学衍义补》历来最受推崇。在这部著作中,他以相当明确的形式提出了劳动决定价值的论点,据史可查,他是迄今知道的世界上最早提出劳动价值理论的人。
  丘浚非常爱故乡,年老后,他曾十三次上表乞归故里,都没有被批准。明孝宗还亲笔在丘浚奏疏上朱批:“朝廷以卿学行老成特加任用,所辞不允。”丘浚在临终前三个月还写了首思乡诗:“秋来归梦到家园,景物分明在眼前。树挂碧丝榕盖密,篱攒青刺竹城坚。林梢飘叶重堆径,涧水分流乱落田。乞得身闲便归去,看鱼听鸟过残年。”思乡之情跃然纸上。
     丘浚辞世后,明孝宗赐御葬于府城郡城西八里水头村五龙池之原,赐建专祠祀于乡,并钦命钦差大臣护丧南归,督造坟茔。明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清明节,丘浚墓在海口市水头村落成,为夫妻合葬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