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鉴真和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鉴真(公元688-763),扬州人,本姓淳于,唐代高僧。14岁出家大云寺,从智满禅师为沙弥。18岁,由应邀来扬州的南山律宗开创人道岸律师授菩萨戒。27岁,回扬州大明寺,是年夏主持大明寺法会。此后,在扬州兴戒坛,缮道场,建寺舍,造佛像,修塔宇,讲法阐律,写经刻石,广施医药,普济众生,为4万余人授戒。为道岸、义威之后一方宗首。
    鉴真生活的年代,中日间的文化交流十分活跃。日本天皇多次派出使节和僧人到中国学习。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日本国学问僧荣睿、普照遵照其天皇的意旨,专程从长安到扬州,恭请鉴真东渡日本传戒。那时,鉴真已55岁。他不顾年事偏高,身体欠佳,慨然允诺,并立即整治经旒法具,率弟子发船东渡。但是,在此后的5年当中,一连4次渡海均告失败。
    唐天宝七年(公元748)鉴真率弟子15人(其中有日僧荣睿、普照)开始第五次东渡。6月27日,他们从扬州崇福寺出发,航行到舟山群岛,因风信不利,停泊约2个月。继续航行的次日,遭飓风袭击,航师迷失方向,在海上漂流14天,风浪险恶,粮水断绝。经历了千万困难,于11月间抵达振州(三亚市)宁远河口(今大小洞天风景区)着陆。振州冯崇债笃信佛律,特派400甲兵隆重迎护鉴真一行入城,在太守衙设斋拱养,在大云寺安置起居。众僧人捐舍衣物,修造大云寺佛殿,又开大法会授戒度人,还把中原文化包括当时最先进的建筑、绘画、雕塑、医药等科学技术传授给当地人民。鉴真等在振州居留一年后,由冯崇债增派800甲兵护送到万安州(万宁县),历40余天到达崖州(今琼山县)。在崖州又停留半年多,再渡海辗转北返扬州。
    经过一番准备后,于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十一月十六日,鉴真同普照、法进、昙静、思托、义静、法载等24人,第六次东渡日本,历时1个多月,于十二月二十日抵达日本阿多郡秋妻屋浦,由延庆师引入太宰府。次年二月,鉴真一行入京(奈良),安居东大寺,为圣武上皇、皇太后、孝谦天皇、皇太子等授菩萨戒,后为沙弥澄修等440余人授戒,又为旧大僧灵福、道缘、忍基等80余人舍旧戒后重授具足戒。是为日本佛教徒登坛受戒之始。唐乾元二年(759)鉴真率弟子普照、思托等在奈良建成招提寺,遂由东大寺移居于此。在日本十年,鉴真除弘扬戒律外,还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医药等介绍到日本,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