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海瑞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海瑞(1514~1587),字汝贤、国开,自号刚峰。府城镇朱桔里人。明代著名的政治家,以刚直不阿,清正廉明著称于世,被世人誉为“海青天”。
   南宋时,海瑞祖先海俅从福建调入广州。明初,海俅的重孙海逊之是广州卫指挥,隶籍番禺。他的儿子海答儿于明洪武十六年(1383)从军来海南,落籍琼山府城西厢,几经繁衍。
   海瑞出生于明正德九年12月27日,祖父海宽曾任福建松溪县知县。海瑞父海翰是个禀生。海瑞出世后家境不好,四岁丧父,靠母亲抚教成人,自幼树立 “读圣贤书、干国家事”的大志。海瑞天资脱颖,勤奋好学,但科试却不得志,37岁才中举人。
   嘉靖三十二年(1553),海瑞选授为福建延中府南平县学教谕。嘉靖三十七年(1558),海瑞因教绩显著,被提升为浙江淳安县知县。在任四年多,“遇孱弱贫脊刚抚,遇势谊强暴则摧”,深得百姓拥戴。
   嘉靖四十五年(1566),海瑞披肝沥胆给皇帝上奏治安疏。海瑞指出,皇帝沉迷道教,“一意玄修,竭民脂民膏,侈兴土木,二十余年不视朝,纲纪驰矣。”“吏贪将弱,纷乱四起,老百姓都说,嘉靖者,言家家皆净无财用地!”他劝皇帝“幡然悔悟,日视正朝,洗数十年君道之误。”海瑞自知此疏必触怒皇帝,事先买回棺材,遣送僮仆,诀别妻儿,并找同乡进士王弘海,把全部积蓄20两银交给他,把身后事一一拜托,等犯颜被处死。皇帝看了奏疏大怒,把海瑞打入死牢。
   次年,嘉靖驾崩,穆宗继位,海瑞获释,改任兵部武库司主事,后又任尚宝司司丞、大理寺石丞,南京通改司右通政史等职。
   明隆庆三年(1569),海瑞升任右佥都察史,总督粮诸巡抚应天府等府。海瑞在任上,政令严明,禁绝贪污,把豪绅侵夺的田地归还农民,大力推行“一条鞭法”,此举触犯了张居正等权贵,群起攻击诬谄海瑞。隆庆四年(1570),海瑞被迫辞职归养,过寂寞清淡的生活。
   万历十三年(1585),海瑞被朝廷召任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不久改为南京吏部右侍郎,署吏部尚书。万历十五年(1587年11月12日),海瑞病逝于南京任上,终年74岁。出殡那天,南京城里万人空巷,商者罢市,农者辍耕,大众夹道送殡,哭奠者百里不绝。官员同乡许子伟护灵柩归琼山安葬于滨涯村。
海瑞一生谋国之忠,持己廉介,刚直不阿。居官期间,平反了一些冤狱,被誉为“海青天”,亦称“包公再世”、“南包公”。卒后朝廷赐祭八坛,赠太子少保,谥忠介。
    生前著有《海忠介公集》。海瑞的书法作品,流传很广,可大多是赝品,真迹不多,且大多以碑刻的形式存在。其书法,以行草书为最出色,笔力矫健,结体奇崛,极见功力。而他的小楷,亦规整可观,有古拙之气。小楷作品《奉别帖》正是其代表作,为目前海瑞流传于世的惟一可信墨迹,殊为珍贵,现归山东省文物总店收藏。海口五公祠立有三通海瑞书法碑刻,分别是《管子牧民篇》碑、《与吕周阳书》和《五言律诗》碑,有人认为上面的字皆是据真迹摹勒上石。清末著名书法家康有为在其名著《广艺舟双揖》中曾评价海瑞的书法说:“其笔法奇矫且可观。”奇矫二字,正道出了海瑞书法的特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