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信冲洞巨猿牙齿化石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在海南省博物馆的文物宝库中,昌江信冲洞的巨猿牙齿化石是年代最古老的珍贵文物,经专家测定,距今已有40万至60万年的历史。正是这枚小小的化石,却证明了40万年前海南岛与大陆依依相连。
   信冲洞位于昌化江支流南阳溪的转弯处,因南阳溪的不断冲刷下切和侵蚀,洞下山体形成了近于90度的坡度,垂直立于混雅岭南面的峭壁上,这种河流转弯处也是人类栖息的最理想之地。所以在这里发现了近20余种哺乳动物化石,巨猿化石是其中最为珍贵的。
  因为巨猿是与人伴生的灵长类物种,对研究古人类的进化有重要价值,以前仅在湖北、贵州、广西、广东发现巨猿化石,信冲洞发现的巨猿化石,将其的分布纬度向南推移,这为继续研究巨猿的生理特性提供新的依据,为海南古人类、古气候、古环境、古地理变迁和第四纪生物学地层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探索台湾海峡的地史演变提供珍贵的古生物学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