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陵水“廉明德政”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陵水黎族自治县存有一块“廉明德政”碑刻,碑文内容为记述清代雍正年间陵水知县冷岐晖廉明德政的事迹。
    “廉明德政”碑被压在很多重型文物底下,不易看到。石碑高180厘米、宽80厘米、厚18厘米,还有高14厘米的底座,顶端两侧为小斜角状,碑的两侧都刻有花边纹饰。该碑原先竖立在陵水县的旧县署内(现陵水县琼剧团所在地),由该县文物志编写组调查发现并征集馆藏。
  碑的上方横书“万古流芳”,其正下方直书“敕授文林郎陵水县正堂加一级冷公讳岐晖廉明德政碑”,这行文字的右边是冷岐晖的简历,左边则是褒扬冷岐晖的颂词,4字一句,共32句128字;落款为“雍正五年岁次丁未孟冬谷旦阖邑士商兵军民人等仝立”。
   “雍正五年”即1727年,冷岐晖籍贯江苏嘉定(今上海嘉定县),举人出身,雍正元年至五年(1723-1727年)任陵水知县。如此推算,至2008年,“廉明德政”碑至今已有281年的历史,陵水人对冷岐晖的这份缅怀之情,走过了将近3个世纪。
  陵水老百姓对冷岐晖的颂词为:“公膺简命,宰治陵阳;五载流芳,爱恤兵商;奉公捐己,其守清囊;省刑薄赋,共乐输将;豁除牛税,政迥寻常;陋倒阨克,百姓安康;军民併一,不别炎凉;箸头奏销,禁革彰彰;重修文庙,圣殿辉煌;设义学校,士子明光;捐建文阁,北廓威扬;今春旱患,虔叩彼苍;甘霖大沛,千顷汪洋;朔望说约,振铎四方;贤哉邑侯,召伯年棠;士民颂祝,永寿无疆!”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冷岐晖在陵水任职期间,不但爱民如子,两袖清风,而且减免赋税,重视教育,使得老百姓安居乐业。
  据清代乾隆年间编修的《陵水县志》记载,从唐代到清代乾隆年间,陵水先后迎来了93位知县。能被当地老百姓刻碑纪念的,只有冷岐晖一人,想必他在陵水民众中的口碑的确不低,经得起老百姓心中那秆秤的掂量。
《陵水县志》里对冷岐晖的记载可谓少之又少,他的德行更是因此而鲜为人知。 “廉明德政”碑的留存,起到了“补史阙”的作用,使得人们在几百年后的今天,尚能知道陵水还有这么一位让当时老百姓肯定的好知县。
                            (据陈耿文编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