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魂瓶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魂瓶,也称魂魄瓶、五罐瓶等,是一种流行于我国南方地区的随葬器物,器形多呈平口罐、五孔罐或五联罐状,罐身和顶盖上有亭台楼阁、飞禽神兽等堆塑;其质料为陶瓷,尤以青瓷居多。由于该物大量出土于汉末至宋以前的墓葬中,尤以六朝为多,所以一般认为中古时代为魂瓶习俗流行的鼎盛期。近世民间葬俗中亦多有以“宝瓶”、“食罐”、“粮仓”、“五谷囤”、“招魂袋”之类器物随死者葬入土中的,一般认为正是魂瓶之俗的一脉相传。
  海南省博物馆展出的是青色釉魂瓶通高46厘米,口径11厘米。该瓶体由上下两部分粘接而成,通体施有青釉,釉色纯净。制作中采用了塑贴、模印等装饰手法,使其达到了相当高的工艺水准。瓶体上部正面塑有三层飞檐高楼,四周塑造有各种动物的形象。瓶体其余三面共有八名乐人持不同乐器进行演奏。下部的大罐疏朗地贴有猎人、狗、鹿、猪、鱼、龟等形象,与上部密集的堆塑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件魂瓶构思巧妙,制作精细,反映出三国时期制瓷工艺在成型技术上所取得的高度成就。塑造的题材虽多却无琐碎之感。各种造型寓巧于拙,着重表达内在情趣,将天上人间、神话现实揉合在一起,既现实又浪漫。它作为随葬品,表现了墓主人及其家族永保富贵、家运兴隆的祈望,同时也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江南水乡的景象,因而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