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海南海捞瓷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海南海捞瓷,指古代“海上丝绸(陶瓷)之路”上的海南西沙海域触礁沉船所遗留的各时期外的陶瓷。民间收藏界将这部分陶瓷通称为“海捞瓷”,简称“海瓷”。在海南,海瓷已成为民间收藏的重要专题。
    集中发现海瓷的位置是在海南南海西沙水域。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海上陶瓷之路”必经之地,与海南文昌七洲洋海域相接,被称为“海上夷道”。作为古代重要航海通道的西沙海域,由于珊瑚礁盘密集,潮汐变化大,商船触礁很多,造成各时代沉船大量堆积,形成丰富的海底文化遗存。
    1967年,南海渔民在西沙北礁最先发现了古代沉船。1975年,广东考古队在北礁进行了首次浅海探摸,发现了唐代沉船及瓷器。1996年琼海博鳌镇渔民出海路经北礁、华光礁一带又一次发现大量瓷器和钱币,并进行了打捞,打捞品带回港口引起社会民众和收藏界极大关注。
    当时每件瓷器以50~100元、每斤钱币以30~40元的价格很快售出,从而引发了渔民争先往返打捞的混乱局面,先后有数万件瓷器和上千公斤钱币流向社会。海南省博物馆闻讯抢救性征集到500件瓷器和300公斤钱币,省公安边防总队在打击此类活动中截获瓷器数百件,其他都流向了社会。
    1996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队受命对西沙进行全面调查,掌握了许多处沉船遗存。1998年12月,水下考古队在北礁、金银礁、华光礁一带进行了为期39天的正式水下考古,新发现五代、宋、元、明、清各代水下遗存14处,采集发掘各时期文物1500件。2007年又经过第二次水下考古,所出瓷器与第一次相近。
     海南海瓷中,单色釉瓷器占了相当大的部分,以青瓷和青白瓷为主;元、明、清时期则以青花瓷为主。瓷器以民窑最多,大都是海上贸易开通之后随同外销的日用瓷。产地大致都出自对外贸易口岸,以南方景德镇产品为主,兼有北方窑口产品。瓷器釉色浓厚,青翠可人,虽经百年浸蚀,剥取珊瑚礁结物之后,依然光彩照人,釉光虽然发亚,但神韵不变,其中一部分依旧釉色如常。瓷胎粗细皆有。纹饰以刻花、印花为主。器型有碗、钵、杯、盘、碟、托、盏、盂、盒、盆、罐、瓮、壶、洗、炉、瓶、勺等,各类还有许多分型。时代多为宋、元、明、清四朝。典型的外销瓷有军持、无底碟等。青花瓷底款有“成化年制”“万历年制”“永乐年制”等。瓷器产地基本以广东石湾窑、潮州窑、广州西村窑,以及福建德化窑系生产的普通民用瓷为主,也有江西龙泉窑、景德镇湖田窑生产的精品。
    1. 青瓷 
海瓷中没有发现早期青瓷,大都是宋代至清代南方景德镇、福建、广东窑的一些产品。一些精品都出自景德镇湖田窑烧制。所出青瓷的时代跨度从唐、五代、宋、元以至明都有发现,说明海上陶瓷之路及海上贸易时间很长。
    2. 白瓷 
海瓷中白瓷占的比例较小。多出自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广州西村一带的民窑。时过境迁存留海中,保存至今,实属不易,现是海瓷收藏家追捧的亮点。
    3. 青白瓷 
青白瓷是指宋代以后以景德镇为代表创烧的一种釉色介于青白之间的瓷器。其釉青中泛白、白中显青,胎质细洁、釉色晶莹、光彩见影。海瓷中,这部分瓷器大都包装在封闭的容器之中,虽经海水长年浸蚀及打捞碰撞,但不乏完整器,个个釉色光亮,熠熠生辉。菱口龟纹碗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目前是青白瓷收藏中级别较高的一种。此外,还有盘、碟、盂、粉盒、圜底套钵等数个品种,都是这批海瓷中最耀眼的精品。
    4. 青花瓷 
海瓷中青花瓷占40%,基本都是釉下青花,元青花未见到完整器,是一些特征明显、可作研究之用的残件标本。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