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舞蹈
达达瑟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达达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涌现出的本土原创精品剧目,以歌舞的形式向世人全面介绍海南黎族历史和现代的生活状态。这部黎族歌舞诗分上、中、下篇,序幕和尾声,撷取了14段黎家生活原生态素材,以14段极富民族特色的歌舞,从多个侧面展示黎族人民的生活、劳动、爱情,歌颂黎族人民的顽强、纯朴、勤劳、智慧,表现出这个民族坚韧顽强而又富于诗意的品格以及海南岛风光的美丽迷人。黎族特有的服饰、乐器、黎锦等在剧中一一呈现,让观众大开眼界。
    “达达瑟”是黎语,这句话不仅有着“开始”、“非常美好”等含义,而且几乎成为黎族某些方言区群众打招呼、表达感情和谢意的口头语,非常具有代表性。
    《达达瑟》虽然没有打出“原生态”的旗号,但是剧中所体现出的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和舞蹈语汇,恰恰是原生态艺术的精髓,它诞生的时间比杨丽萍的《云南映像》还要早。
    创作者从没有装饰的生活元素里撷取诗意,把岛屿风情、黎族文化洗炼生动地展现于舞台。随着舞台上黎家生活的原生态素材一一跃入眼帘,海南黎族人民生活场景所散发出的质朴而真实的气息让人欲罢不能。
    作品分为《拜扣(女人)的天》、《帕曼(男人)的地》、《拜扣•帕曼———三月三》三篇来表现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劳动、生活和爱情,每篇之间都用舂米的女人形象来巧妙串承,每个生活场景则各具其趣:《山兰女》、《山兰架》表现黎族的耕作和收获,《摇篮调》、《织彩贝》描写黎族妇女的勤劳手巧,《围猎曲》、《牛踩田》凸显黎族男人的粗犷和智慧,《云山恋》、《迎新娘》则聚焦黎族青年对美好爱情的追求。
    为体现回归自然艺术原生态的意图,使作品的音乐元素更趋自然本色,作品不用现代乐器合成,来自陵水、昌江、琼中、乐东等少数民族市县的歌手,在剧中唱出了“世亲调”、“水满调”、“罗尼调”等多种黎族小调,在新月蕉树的衬托下,煞是动听。在《黎乡夜》一段中,舞台上还集中展示了“口利咧”、“排箫”、“椰笛”、“叮咚”等近十种黎族民间传统乐器的音色,听之令人动容。
    舞台上一个个歌舞场面中,折射出这个从大海、大山中向我们走来的民族,曾经有过的经历和正在延续的今天与明天。
    2001年9月,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创作金奖”、“表演金奖”、“舞美设计金奖”及多个单项奖。
    此后,《达达瑟》迅速成为代表新时期海南文艺成就的一张名片。2002年,《达达瑟》在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四大城市举行了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均引起强烈反响。《达达瑟》还获得“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