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苗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苗话,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主要在海南中部、南部地区各市县以及少数在其他县的约6万苗族居民中通用。
    海南苗族自称“Kiem33mug”(“金门”)或“金第门”,“苗”是他称。明嘉靖、万历年间,明王朝为加强海南的防务,从岛外征调兵丁来海南戍守,其中部分是来自广西凌云县和思恩县的苗族,久而落籍海南。明清时期,两广、湖南等地的一些少数民族因战争和生活所迫,迁徙不定,其中苗族从广西等地迁来海南岛。明、清以后,方志和史籍上始出现“苗黎”之称,即当今海南之苗族。
    海南苗族主要分布在五指山、黎母岭、雅加大岭三大山脉构成的湿润、半湿润地区。人口居海南省少数民族人口的第二位。自称本民族语言为“苗话”,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称金门瑶的语言基本相同,但没有本民族文字。
    全岛苗族语言统一,口音基本相同,音位的差异微小,没有方言差异。仅有个别地方,个别语音在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上有微小的差别。
    由于苗族同胞与当地黎族,汉族人民长期往来,苗族男女一般都会讲本地黎语和汉语(海南话)。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天的海南苗话中已吸收了大量的汉语词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