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军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军话,属汉藏语系汉语北方方言西南官话系统。军话是具有“方言岛”性质的方言,是古代从大陆充军来海南岛的士兵和仕宦留下的语言。
使用人口10万多,主要分布在昌江县、东方市、儋州市和三亚市的部分地区。其中影响大的有两处:一是儋县“军话”;一是崖城“军话”。其他地方都是散见的 “军话岛”。
    军话缘于明代卫所制。明代,朱元璋在平定中国之后,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开始确定兵卫政策,即在全国军事重地建立卫所制度。以5600人为一卫,下分前、后、左、右、中5个千户所。每个千户所1228人,由10个百户所组成,每个百户所112人。设2个总旗,10个小旗,1小旗10名士兵。另设有省一级的军事都指挥使。并实行军队世袭制,卫所官员(指挥使,千、百户)以及副职和旗(总、小旗)军,是以家庭形式世代居住于卫所。
    海南这些“军话区”都是在明朝初期设立过“卫”、“所”驻军的地方。 “军话”是明代初期“卫”、“所”军制的直接产物。明朝初期在军队里的确提倡过使用“通语”。但是在600多年的演变和发展中,导致了各地区所吸收的语言成份而各自有别。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