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海南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海南话,又称琼文话、文昌话,狭义的海南方言,属汉藏语系汉语闽南方言。海南话使用最广泛、使用人数最多,全省有500多万居民通用,约占全省总人口的80%,是海南使用最广泛,使用人数最多的方言。主要分布在海口、琼山、文昌、琼海、万宁、定安、屯昌、澄迈等市县的大部分地区和陵水、乐东、东方、昌江、三亚等市县的沿海一带地区。
    在不同地方,海南话语音和声调有所不同,但相互之间一般均可通用对话。海南话一般以文昌口音为标准音,海南各地广播、电视的海南话播音以及招考的海南话播音员一般也以文昌口音为标准音。海南的传统琼剧也以文昌口音为唱腔。
    海南话有一套全国独有的吸气音(或称之为“内向爆破音”)[b<]、[d<]、[g<]( [<]是国际音标吸气音的标志)。在普通话和全国各种地方方言的发音系统里,全部音素都是呼气音(在特殊情况下的感叹字“啧“是例外)。由于元音(韵母)都是呼气音,声母用吸气音说话难度很大。因为这意味着在发一个音节的过程中,要先短暂吸气发出声母,然后才呼气发韵母,这么一吸一呼十分麻烦,不是从小训练,很难掌握。
    非洲少数地区、我国个别地方的方言也有吸气音,但都是不成系统的;全世界就只有海南话有一整套“完整”的吸气发音系统,十分珍贵。最典型的发音如,[b<]波[b<o],[d<]刀[d<o],[g<]歌[g<o],一般不是从小在海南话语境中长大的话,很难学得来,学得准。
    在词汇语法方面,海南话最明显的是保留了不少古汉语词语。如“禾(稻子),索(绳子),面 (脸),箸(筷子),行(走),走(跑),耍(玩)”。还有一些具有本方言特色的词,如“目仁(眼睛)目汁(眼泪)”等。
    海南话是从福建的古代闽南语演变而来的,直到现在,海南话和闽南语仍然存在着很多相同和相似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