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儋州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儋州话,属汉藏语系汉语粤语方言系统。分布地域为除儋州市东南角和几个小镇外的大部分地区,昌江县北部沿海的南罗、海尾一带和县城石碌镇西缘的一小部分地区,白沙县北部与儋州市交界的村落,以及东方、乐东、琼中、三亚的个别村落,有40多万人使用。
    梁大同年间(公元535年-544年),世居高凉郡(今广东阳江)的冼夫人领兵出征海南,冼夫人及其军队的官兵可说是把粤语带入了海南岛。当年的粤语发展成今天的儋州话和迈话。
    当年琼岛建置珠崖儋耳二郡时,粤语曾遍布两大郡的大部分区域内,但珠崖地域的粤语被后来的海南话所吞食,这也就是粤语方言系统为什么今日主要集聚在儋州一带的主因。
儋州话后来受汉语影响,从中又分出“文人书面语”和“农人口头语”两种语音。
    儋州话有个有趣的现象,在数字读音中,其他数字只有一个读音,惟独“4”有5种读音,这5种读音不能随意混用,但是居民运用起来,泾渭分明,没有半点混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