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节庆
嬉水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3日

嬉水节

嬉水节
       每年农历七月七,是保亭七仙岭地区黎族苗族人民的盛大欢乐节日———嬉水节。当地黎苗族人民身着传统服装,汇聚在一起嬉水欢歌,祭祀祖先,庆贺丰收,祈祷平安。

       “嬉水活动”原本是古代黎族一种祭水的形式,后来逐渐延演为“嬉水节”。传说古时候,海南岛的保亭地区遍布温泉,黎民百姓劳作之余,用桔叶泡温泉淋浴能消除疲劳,医治百病,吉祥安康。在温泉中嬉水游戏,更使人容颜美丽,精神焕发。这事传到天宫,王母娘娘就派了七仙女下凡,证实这块地方是否可以与天宫瑶池相媲美。七仙女下到保亭,但见满目绿水青山,祥云缭绕,温泉升腾,鸟语花香,好一派人间仙境。她们陶醉了,天天游玩于这片山水之间,住了好久才回到天庭。这件事被海上一位魔力高强的风神知道了,也想占有这块地方作为栖身之地,但是他每次来这里玩耍,都会带来大风暴雨,淹没大片的土地,损毁大片美丽的田园。七仙女看在眼里,气在心上,奏请玉帝,与风神进行了一番殊死的争斗。最后打败了风神,将风神赶到海洋深处。为了不让风神再来危害,七仙女决心守护着这块美丽的土地,永驻人间,后来竟化作七座秀丽的山峰,这就是七仙岭。由此,每到七月初七,七仙岭下的黎族人民为了纪念七仙女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都来到温泉湖中嬉水游玩,并载歌载舞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好延生息、年复一年就成了如今的嬉水节。

       2001年11月,由省旅游局和保亭县政府共同策划、并由县政府主办的首届保亭七仙温泉嬉水节举行。主要活动有民族服饰和民族歌舞表演,民歌擂台赛、黎族八音赛、温泉“七仙女”比美赛,民族婚俗展示、嬉水狂欢和篝火晚会等。  

       2002年,保亭县政府决定将七仙温泉嬉水节的时间改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传说中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举行。

       2008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的活动形式多样,共有4大版块、19项活动内容,具体包括:大型民族歌舞演出、嬉水节开幕式、民俗风情嬉水狂欢大巡游、全省黎苗情歌大奖赛、全省七仙女选拔赛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