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茉莉轩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茉莉轩
       茉莉轩位于临高城镇东面,原为宋代临高县令谢渥所建的学居,因庭院内遍植茉莉花而得名。

       学馆庭院种有茉莉花,谢渥信仰佛教,取名茉莉,既意为崇佛,又体现地方风尚。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忠简公胡铨被贬到吉阳军(今三亚市崖城镇)编管,他从雷州半岛乘船于澄迈县通潮驿(今老城镇)登岸绕岛西线经临高时,谢渥迎接他到茉莉轩中住了一段时间,并请胡铨书匾题词和演讲春秋大义。胡铨在此曾有诗“眼明浙见天涯驿,脚力行穷地尽头”(《题茉莉轩》)。此后茉莉轩名声越来越大。

       据临高县志记载,当时临高县博顿村有个叫戴定实的人曾得到胡铨的指点,因而发奋读书,后来考中举人并在吏部任职。

       历来人们都把茉莉轩看作是中原文化在临高传播的一个中心。现在是临高师范学校校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