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丘浚墓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丘浚墓

丘浚墓


丘浚墓

丘浚墓


       丘浚墓坐落于海口市郊水头村北,墓庭约2500平方米。水头村原名邱邻村,因一位文人缅怀丘浚写下“文章华国金生水,庄严圣地人出头”的对联,而后更名为水头村。

       丘浚(1418~1495年),一作邱浚,字仲深,号深庵,又号玉峰、琼台,别号海山道人,琼山府城镇下田村(又名朱桔里,今名金花村)人。我国明代中叶的理学名臣,15世纪的杰出学者,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明弘治朝官至少保兼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是海南史上获得最高官衔之人。与唐代的张九龄(曲江)、宋代的余清、崔与之(增城)并称为“岭南四大儒”,与海瑞同被誉为“海南双壁”。

      丘浚辞世后,明孝宗钦命钦差大臣工部进士陈元护丧南归,负责督造坟茔。明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清明节,丘浚墓在海口市水头村落成,为夫妻合葬墓。

       邱浚墓系石砌,圆顶,高6米,墓基分为6层,计有16级台阶。底座有八卦,八卦之间“##”(万)符号,这符号在古时代表吉祥之意。

       墓前立石碑一座,高约4.4米,上方刻有对舞的双龙,左右边沿刻有青松、仙鹤、祥云等花纹。碑面上端有:“皇明敕葬”四字,正中题:“光禄大夫柱国少保兼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特赠左柱国太傅谥文庄丘公。妣诰封正一品夫人吴氏之墓”(夫妻合葬)。墓碑前约2米处有石祭台置香炉、石烛台。

       一座颇为工雕的石牌坊上刻有“旨 理学名臣”,坊后面有二尊造型古补的石翁仲。石翁仲前约4米处有大理石碑一座,碑北面刻“普天省浩命”四字,南面刻有大明皇帝谕祭文。

       整个墓庭呈椭圆形,左、右、后三面围着栏杆,栏杆外围为苍翠的山坡地,一面临水塘,水塘前草地上有石马、石羊、石狮各一对。墓庭园前临水塘,清泉水不断,常年水满,夏天凉爽、冬天不冷。面对平畴沃野,后枕苍翠小丘,古朴幽雅,庄严肃穆。

       “文革”初,丘浚墓曾被破坏。因墓室太坚固打不开,当时是被人用炸药炸开的。墓里有丘浚夫妇棺材两口,造反派强行撬开棺材,将棺内的随葬品洗劫一空,有人还将棺内朝服拿了出来,发现跟现在戏台上戏服很相似。丘浚身上的玉带是一节一节串连而成的,官服上的扣子呈心形,乃玉石做成,这些都被人抢夺一尽。主墓被掘开后,好长一段时间,才被丘家后人用土掩埋。墓里的遗物不知流失到何处。“皇明敕葬碑”与“丘文庄公谕祭碑”被砸毁,“丘公神道碑”被投入墓前的“丘公塘”内,墓石则被村民拿来搭建戏台,民国时期修建的围墙被推倒,理学名臣石牌坊被砸坏。

       1986年重修墓丘、墓碑、石牌坊。199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11月,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启动对丘浚墓地的发掘考古工作。历史上对丘浚墓的记载非常有限,丘氏族谱中关于墓本身的叙述也不多,所以丘浚墓在明代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无人知晓。此次发掘主要目的是清理神道以及相关遗迹,将墓地面积、分布情况特点以及墓地周围的石羊、石马、石虎等石像尽可能回到原位。

       这次考古借用钻探、取样分析、测控等手段,基本掌握了明代丘浚墓的布局,绘制了详细地考古图,对丘浚墓始建时原貌做了考古画样,为其日后的修复提供了重要依据。此次考古发掘最大亮点就是发掘出丘浚墓始建时的享亭(祭拜亭)遗址,为日后的重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考古活动中,还找到了大量的明代基础性建筑。

       据丘浚的第19代孙丘秋明讲,丘浚在京当官时,就委派下属和族人在海南选墓地,之所以选中水头村,是看中这里“前有名塘,背有靠山”,五龙泉终年喷涌灌溉良田,而人站在岗丘高处,一览无余。儒家一向以水作为精神的参照物,所以儒学大家丘浚把五龙潭作为最佳的安息之地。丘浚墓傍山而建,坐南朝北,面向京城皇帝,以示忠贞。根据丘氏后人提供的线索,这次考古发现了五龙泉。五龙泉靠近丘海大道,淹没在1米多高的杂草丛中,水量很小。明代时期的五龙潭位于墓冢西侧30米以外,水域面积不超过1亩。

       2007年12月海口市文物局,计划5年内投资3000余万元对丘浚墓进行修复,丘浚墓将建设成为具有明代海南墓园园林特色,集陈列展览、保护研究、休闲旅游、多功能开发为一体的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