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达士巷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达士巷

       有人说在海口市府城古街老巷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进名人故居进士宅院,府城马鞍街上的达士巷就是这样一条曾经名士聚居的古巷,也是府城地区最具原生态的古街巷。

       从马鞍街中段拐进达士巷,一块碑石映入眼界,上书“琼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士巷古道”。 达士巷,位于小西门内南隅,东起马鞍街西至外巷(今朱云路),长116米,宽2.5米,是全城最长的巷。这条并不起眼的古巷却是府城仅存的明代古道,路面全是青石板铺成,是府城唯一一条保护完好的明代古道,约有600年历史。

       达士巷原本不叫达士巷,因小巷里曾出过多位进士和名人聚居后才称此名。传说很久前大陆一批移民迁居此地,其中有郑姓两大户人家,先祖在原籍当过将军,为耀祖光宗,把“将军第”石匾嵌于门口。至明嘉靖年间,郑宅真出了一位进士,官至江西督学副使的郑廷鹄,名声大显。由此小巷遂称“郑宅巷”。 此后也有不少读书人和达官显贵、名贤绅士在此定居,如明代进士钟芳,清代进士吴典,晚清著名学者王国宪等或祖居或聚居于达士巷。于是清初又称达士巷,成为海南历史上一大佳话,小小的达士巷也因此而名垂青史。

       幽静的达士巷路口有三坐庙宇和一座露天戏台,两旁房屋新旧交互,老宅都已很破旧。王国宪故居位于达士巷35号;位于达士巷38号的郑氏祖屋是郑存礼的故居,是达士巷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民居建筑。
   
       达士巷的另一头是一口几百年历史的古井,名为康惠龙泉古井,又称钟芳井。井圆形,石砌,井围栏由一整块花岗石凿成,围高56厘米,内径116厘米,外径132厘米。井围绳痕深达3厘米,井深7.5米。井面铺石板。井旁边有一碑石上书:康惠龙泉神位。光绪十八年立。古井至少有五六百年,应是明代所建,和达士巷古道同一时代建的。古井水清澈可口,至今仍为居民所用。
   
       在进达士巷巷道口不到10米,沿巷道北侧先后露出三圣庙、马皇庙和康皇庙三座威严的庙宇,三座庙宇之间紧密相连,蔚为壮观,形成一个罕见的庙宇群落。
  
       三圣庙临达士巷北侧开有一院门,庙宇门前院墙上书写着“福、禄、寿、喜”四个斗大的隶体汉字。院内正对着庙门有一石牌坊,牌坊上撰写着一副对联“庭上桢祥迎百福,阶前瑞气纳三多”。字迹已斑驳掉色,只能依稀辨识。
  
       从正门进入三圣庙殿内,大庭木柱上书写着一副“三星霞光照仁里,圣恩浩荡慰子孙”的楹联。庙庭北侧立有两块捐资修庙的“流芳百世石碑”。从碑文上得知,该庙原建于明清,历来香火鼎盛。后毁废,目前所见的是1994年集资重修的三圣庙。
  
       三圣庙有一后门从西侧通向马皇庙和康皇庙。
  
       位于达士巷2号的马皇康皇庙静匿于红墙院中,庙前庭院有两棵硕大的榕树,绿盖如阴,庙门对面靠院墙处有一个大戏台。庙宇后庭,肃穆庄严,神龛处立有马皇、火神、康皇神位,神案前烛火摇曳焚香缥缈。始建于清初,原址在琼山小西门马街前,雍正年间迁移至达士巷。道光十一年邑人生员杨华倡议,捐资重建庙宇两进,庙前平地一川左右,有池塘,三棵古木参天,风景钟秀,历时300余年,香火鼎盛。1953年秋遭台风袭击,庙宇毁灭。现存的马皇康皇庙为1993年重修,占地约1000平方米。庙院内设戏台,供庙会演出。庙前广场和外廊是达士巷居民休闲、下棋、聊天之所,成为社区活动中心。
  
       走出庙宇院门,沿达士巷古道前行80米左右,在巷道南侧路旁,有一古井特别醒目,居民告诉记者,这是一口年代很久的老井,古井石凿的井沿内侧,被绳索磨出88条大小、深浅不同的光滑凹槽,无言地记录着古井悠远的历史,如刀刻般的绳索痕迹,见证着古井的沧桑。
  
       府城地区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均与达士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明代进士郑廷鹄、钟芳,清代进士吴典,晚清学者王国宪、清代大孝子郑存礼等有的是祖居达士巷,有的是后居此地,使这一带成为贤士聚居的群落。
  
       位于达士巷38号的郑氏祖屋是郑存礼的故居,始建于清顺治甲午(1654)年。是达士巷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民居建筑也是明清时代最典型的海南汉族传统民居,已录入《中国传统民居》一书。后来,达士巷也俗称郑宅巷。
  
       王氏祖屋位于达士巷35号,规模仅次于郑氏祖屋,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