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苏东坡与澄迈老城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苏东坡与澄迈老城
       澄迈汉代为苟中县地,属珠崖郡。随大业时始置澄迈县,因有澄江、迈水而故名。宋时的澄迈老城,因为拥有天然良港,毗邻琼州海峡而成为古代海南通往内陆的主要出发港,而从内地渡海而来的人也多在此登陆。

       绍圣四年(1097年)5月,一代文豪苏东坡接到“旨令”忽然离开已经谪居三年的广东惠州;已经62岁的苏东坡,再次被贬孤悬海外的琼州。当年6月,澄迈成为苏东坡登临海南的第一站。 

       绍圣四年6月的一天,海况顺利,苏东坡与儿子苏过同日在澄迈县城(今老城墟)港口登岸。东坡到达澄迈之后,先赴琼州府“报到”,逗留10多天,再和儿子从澄迈老城起程,经临高,到泊潮(今儋州市光村镇)上岸。自此,澄迈成为苏东坡登临海南的第一站,也是他三年后离开海南的最后一站,澄迈的名字和苏东坡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位于澄迈老城的广德桥始建于北宋,据史料一说,当时应该是木桥,木桥名叫长桥,广德桥应当是清代的名称。苏东坡途经澄迈前去儋州,及后来北归时,都曾经过此桥。在北归途中,苏轼有两首诗写到了老城的“长桥”。在儋州,苏轼曾养过一条乌嘴狗,北归时这条狗也随他从儋州来到老城,经过澄江时,那条狗“长桥不肯蹑,径渡清深浦”,上岸时还咆哮着将路人吓了一跳。故苏东坡作《余来儋耳,得吠狗,曰乌嘴,甚猛而驯,随予迁合浦,过澄迈,泅而济,路人皆惊,戏为作此诗》。到达澄迈驿后,苏轼登上通潮阁又赋诗二首,其一写道:“倦客愁闻归路遥,眼明飞阁府长桥。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当年,长桥离通潮阁不远,站在阁上即可俯视无余;而通潮阁北边,老城湾里,那一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正渐渐没在晚来的潮水之中。

       通潮阁也叫“通明”,又叫“通朝廷”,北宋乾德初年建。它位于县治(今老城墟)西门外,坐北朝南,北望琼州海峡,南依澄江,正方形砖木结构,高约8米,二层楼,占地面积36平方米,阁门正中墙上嵌有楷书“通潮飞阁”四字,阁内有螺旋形石梯,循梯可登阁。为古代官员、信使而建的驿所“通潮阁”在东坡到来之前已经接待过南来北往的文人骚客或者贬官罪臣。正因为大文豪东坡曾居于此,通潮阁变成历代文人骚客吟咏感怀之地,诗文代代频出。

       永庆寺离通潮阁不到四里,两处同是古澄迈的八大景点之一。永庆寺建于宋代,明朝知县汪贵重建,尔后县丞陆祐重修扩建。寺内原有佛殿两座和厢房数间,为琼北众生禅林圣地。当年,东坡一上岛便“歇宿澄迈通潮阁,游永庆寺”,这是长年来在澄迈流传最广的东坡行踪之一。深得佛老之深味的苏东坡,号称“东坡居士”。对待接踵而来的政治迫害自有其对付的办法,他每到一地,便寻觅禅林,到达澄迈后,东坡在儋州的好友赵梦得陪同下,即前往永庆寺一游,亦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三年之后,即宋元符三年(1100年)6月,大文豪苏东坡获赦北归时在此再度寓憩,写下《澄迈通潮阁》二首和《移廉州由澄迈渡海元符三年六月二十日》。其中的名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就是苏翁最后离开海南时在此留下的千古绝唱,也是东坡在海南留下的最后一首诗,为后人追寻东坡的背影留下历史线索。

       东坡在澄迈留下的诗,数量虽少,却分量不轻。在海南他已经完全沉淀下来,他的人生态度更加超然、淡定和达观,无论诗文的写作还是精神人格的提升也已逐渐转变为对苦难的审美和超越了。

       而东坡人生最后的咏叹却永远跟海南岛上一个普通的驿站通潮阁密切相联。后来被贬来琼任资政学士的李光(海南五公之一),以柳体书写苏东坡咏通潮阁的三首诗,由当时的县令请人刻在两块石碑上,立于阁内。碑乃花岗岩青石琢成,各有1米宽、2米高、0.16米厚。明代弘治十七年(1504年)副使王檵奉革通潮驿,后为营兵所驻。通潮阁约在清康熙元年(1662年)之前已被毁,诗碑亦遗失,后存的《通潮飞阁碑记》石碑也不知其踪迹,在老城寻找苏东坡的历史背影,也变得更加邈远了。

       东坡在海南留下的秩文《致梦得秘校》,原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是东坡在海南留下的最后笔墨,在老城匆匆写就。元符三年(1100),东坡被诏徙廉州(今广西合浦),路过海南澄迈时未遇好友赵梦得,便留下此札。当时东坡遇赦,心情豁然,在即兴挥笔间,风骨毕露,笔锋劲利,结体斜向右上,后世书家评论,此为其晚年书迹之代表,如同东坡所说:“自出新意,不践古人。”全作信笔写来,浑然天成。全文为:“轼将渡海。宿澄迈。承令子见访。知从者未归。又云。恐已到桂府。若果尒。庶几得于海康相遇。不尒。则未知后会之期也。区区无他祷。惟晚景宜倍万自爱耳。忽忽留此令子处更不重封。不罪,不罪。轼顿首。梦得秘校阁下。六月十三日。”

       和东坡另一首《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之“余生欲老海南村,帝遣巫阳招我魂。杳杳天低鹘没处,青山一发是中原”相呼应的是,此诗道出了诗人忽然得到政治上的减刑,他归心似箭却又十分眷恋海南的复杂感情:要不是皇帝把我召回,我都打算终老海南了;然而,终于可以回归中原的赦令还是让他内心狂喜,所以,站在高高的通潮阁看杳杳天低,白鹤出没,隔海远眺大陆,只见青山露出一线如头发,大陆依稀在望;东坡匆匆别过海南岛上曾给他温暖的朋友,渡海而去了,海南岛在他的身后渐行渐远,留下一个永远的绝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