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封平约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封平约亭
       封平约亭位于澄迈县华侨农场大丰村内,离现农场部所在地约八公里,距古县治(今老城镇)约十公里。始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 年),同治二年(1863 年)重新修葺,保存至今。据史记载,属封平都,名曰多峰铺,现还保存有古街、商铺遗址。

       封平约亭进深约20 米,面阔10 米,占地约200 平方米。一进四合院式布局,坐北朝南,木石结构,硬山顶,穿斗式梁架,筒板瓦,正脊有龙、鱼及云朵等雕饰。有封火墙,廊东、西墙头系“马鞍墙”。

       正屋系三开间、面阔10 米,进深五问79 ,滴水沟离地22 米;前有廊,深约22 米;院子深约4 月米,阔10 米,已无两厢院子东南侧有一书亭,塔状,石结构,六角形,高1 . 6 米(从地面量),占地面积约18 平方米。

       大门面阔4 米、进深5 米。大门内额墙系浑水,有浅浮雕塑,内容是人物、书亭、花卉等。大门外额有“圣谕’,字样,右至左行楷“封平约亭’1 。

       大门两边有字联一副,已经把“封平约亭”,四字及所在地的“多”“峰”、离县治的距离及封平约亭所具备的功能等等,都一一喻以其中了。

       约亭正屋明间堂上悬挂木匾一块,上泊金字“观光扬烈”。

       最珍贵的是约亭内有石碑刻八通,它们分别竖立在约亭大门内的两侧及正屋前墙和廊子里;约亭外有石碑刻二通,分别摆放在大门内左右两侧,被当地民众小心守护。

       这些碑刻记录年代最早的是清康熙六十一年( 1722 年)“封平都士民全立四至立启为界二”碑,最迟的是中华民国元年(1912 年)特立的有关完纳粮税实施办法等内容的碑刻,其中还有清乾隆四十三年( 1778 年)的《 正堂示禁》 碑、乾隆四十九年(1784 年)的《 当官牌禁》 碑、嘉庆十五年(1810 年)的《 从议凡例》碑等。

       据有关文献及碑刻所示:大丰村,古代属琼州府澄迈县恭贵乡封平都,因地处交通要道,当时村庄密集,人口众多,商贸物流繁盛便又成了市集,所以又叫“封平多峰市’,封平都的治所就设在地,“封平约亭”就是封平都议事的场所。

       当时,封平都辖十图,六十村,其图名称按数字顺序“一图、二图― 九图、十图”排列,凡遇有大事小情,如上奉皇帝御旨、官府谕示、完纳粮税等;下至市场管理、合都宾兴、众议凡例等等,都在这里谕示、宣告、商议、部署.形成法约,然后各图贯彻执行。此外,也是过往官员、往返应试举人(秀才)、传递书信邮人(传令)、商贾的骆站。多峰铺古街道,尚存的店铺旧址,有的保存完好,有的破败,青石板路边还立有集市行界碑,如:肉、鱼、米、油、盐等,均分界是买卖,依约交易,童雯无欺,可见当时商贾云集,繁荣之盛。

       如今,封平约亭外观尚好,但里面的部分柱、板等木构件已朽,廊的顶棚及柱已无存,最可惜的是大门内额的雕饰在文革时被毁坏,但约亭内的碑刻基本完好。它们如一本史书,如实地记录了该约亭所经历的风雨沧桑和当地乡村的乡土俗情,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对研究海南的风土人情,官府所设置的最基层的机构、完纳粮税冯圣道、骆站等等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不可多得的实物例证(目前海南还没有发现这方面的实例)。可以说,封平约亭的存在和发现填补了我省有关“约亭”这方面的空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