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风
黄流墟独特风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黄流墟独特风俗

       乐东县黄流镇,是一个古老的较大的墟镇,过去的一些风俗尤其独特风趣。
   
打风筝架

       五月端阳节,人们在粽饱酒醉之后,中午时间,从黄流村至广园村的公路两旁,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多是来观战者,其中一些人既是观众又是参战者。这时在公路上,斗者双方布成阵势,用砖头互相抛击,近身时则徒手相打,拳脚相加,激战时还用木棍、樱枪、刀斧者。双方你追我赶,时胜时负,伤人的事时有发生。有一个时期,两边阵营的代表人物,他们都会武功,针锋相对,打得难解难分,场面十分精彩。

       据传,打架的起因是双方放风筝,初是比高低,后是让风筝在空中“摔跤”,由此发生纠纷而引起双方打架的。后来,不放风筝也同样打架, 仅一天就结束了。

打香架

       七月盂兰节,循例备供品及色纸、冥币之类祭祀祖公父母。到十五日晚上是传统的“施孤”(即给无人侍奉的孤布施),各在自家门口的周围插香、烧纸。而后,一群群儿童们把各家所插的香都抢过来,开始“打香架”的活动。战场以三高学校门前的街道为中心,分东边和西边两个敌对的阵营。起初只是少年儿童们用竹制的小弓发射香支,双方你射来我射去,接着是用手抛香支,你抛来我抛去,你追我赶。两阵对垒,“战争”越来越升级(这时的香是一些慷慨的观众用钱买来助战的,数量不少),近身时,手持整把整把的香束互相对打,有的人是面部、身上烧得黑糊糊的,还起了一个个水泡。到最激烈时,逐渐有青年人参战,最后就完全变成大人打香架了。“战争”一直追续到深夜,事过就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