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风
春节习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春节习俗
       补年 

       在东方市,如果是年初一至初三发生一些认为不吉利的事情时,例如,拜公时忽然灯火或香烛熄灭、爆竹不响、春联被小孩撕破、吃饭落筷、打破碗碟、得恶梦......等等,那就要在元宵节那天重新张贴对联,烧香点烛拜公,在神前做一些逢凶化吉、祈神保佑的祷告,这种情况称为“补年”。

       贴“赤口” 

       是在年初三的早上,要贴“赤口”(禁口),用白酒清茶拜公。所谓“赤口”,一般是用约长七八寸、宽一寸的红纸条,上面写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话(内容有一定格式,例如:“公元一九九四年岁次甲戍正月初三日当对神前香火前门钉断四方男女赤口贼盗火星一切祸灾归天大吉大利”),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另外有一张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出外面倒掉。这些垃圾是初一初二两天积下来的,一定要到初三才一起清理倒掉,否则,等于把家中的金银财宝向外流一样。

       百无禁忌 

       即日常生活中,有些存在迷信思想的人,在心理上忌这忌那,这是常有的,不过,当某些“不祥”现象出现时,只不过一时感到不快而已,在春节期间,特别是年初一至初三,那就成为一件终年不安的大事。东方市的人们在除夕贴春联的时候,“百无禁忌”四个大红字的横头是必不可少的。做为一年之首的春节,人们什么事情都要图个吉利,一言一行都是小心翼翼,害怕“不祥”的事情发生,“百无禁忌”可以使人们心理上得到一点自我的安慰。

       送穷

       据《正德琼台志》记载,除夕晚上,海南人的除夕之夜还有一项特殊的风俗——“送穷”。各家各户,“扫秽污以败苞破箩载之,燃灯于内,将扫帚携扔之,谓之送穷”。这也表达了古代海南人盼望送走贫穷、迎来美好日子的一种心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