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黎族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海南省首个建筑类古遗址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号:965;项目名称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项目类别:传统手工技艺;申报地区:海南省东方市;编号:Ⅷ-182。 
 
       黎族船型屋是黎族民居建筑的一种,流行于海南五指山中的黎族聚居区。黎族同胞为纪念渡海而来的黎族祖先,故以船型状建造住屋,因外形酷似船篷通常称为船型屋。船型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有高架船型屋与低架(落地式)船型屋之分,其外形像船篷,拱形状,用红、白藤扎架,拱形的人字屋顶上盖以厚厚的芭草或葵叶,几乎一直延伸到地面上,从远处看,犹如一艘倒扣的船。其圆拱造型利于抵抗台风的侵袭,架空的结构有防湿、防瘴、防雨的作用,茅草屋面也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而且能就地取材,拆建也很方便。鉴于这些优点,船形屋得以世代流传下来。

       船型屋是原始的干栏式的住宅,门开左右。分上下两层结构,居者沿竹梯而上,上层居人,下层用于饲养家畜。一般分为三间,中间为厅,两边为居室;也有前后两间的,前面炒厅,后面为居室。

       船形屋是黎族最为典型的建筑,是黎族几千年来建筑的结晶,取材简单,但里面却融入许多建筑智慧,有许多讲究。

       茅草屋为落地船型屋,长而阔,茅檐低矮,这样的风格有利于防风防雨。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戈额”,“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戈定”象征女人,即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

       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是海南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白查村现有78户380人,属黎族村庄。白查村完整地保存了81间船型屋。

       相传江边乡白查、国界、田头、南龙、俄查、干沟、那文等七个村庄的先民,原居住在尖峰岭天池一带。100多年以前,有一种黎语叫“白防劈”的飞虫,蛰死很多人,他们便迁徙到现东方市公爱镇,后来一部分人则搬迁到白查村居住。

       白查村美孚方言叫“别岔”,黎语“别”字是有水的烂泥田,“岔”字是厚皮树。当时村边有一口有水的烂泥田,烂泥田的附近生长着很多厚皮树,他们起村名为“别岔”村,即烂泥田附近的厚皮树,白查村是黎语的音译。

       白查村三面环山,中间平坦,有河从中穿过。船形屋在阳光下泛着金色,映衬着高高的椰子树和矮矮的篱笆墙。呈现着不加雕琢、浑然天成的古朴之美。  
 
       村里船形屋的样式结构几乎一致:墙体用泥土筑成,屋形狭长、屋檐低矮。大多数的船形屋长14.7米,宽6米,屋高3.2米。房子分为前后两节。四壁用树枝扎成方格形,再用用稻草和泥糊墙。前后两个门用木板制成,门向两端开。弯腰走进茅草屋,让人感到一丝压抑。屋内为泥地,村民从外面挖回粘土,把地面铺平,浇上水,双脚踩平地面,晒干或晾干地面,如此进行多次,地面很平很硬。

       南边墙角设三石灶,北墙边置长方形离地一尺左右的床铺一张。房屋有宽大前庭和后院。由于没有窗户,屋内阴暗潮湿。建造茅草屋的原木和竹子很容易生虫,茅草又容易腐烂,5年到8年就要翻新一次。

       黎族女孩到了15岁,父母或者兄弟就帮她盖一间“人”字形的茅草屋——隆闺,男孩则多是自己盖。隆闺一般建在村头或者村尾的僻静处,或者紧挨父母住房搭建,是黎族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场所。

       防火是茅草房的关键,在村子,大人出门时用水或草木灰,把火熄灭。一旦着火,马上敲锣,听到锣声,附近有人若不回来救火,按照村规民约罚三个一百,即一百斤米,一百斤酒,一百斤肉。表面这看上去是一种村规民约,其实这都是少数民族的文化。

       就在村子的东南边,是村里集中的谷仓,谷仓以基石垫底,悬空地上,用于防潮、防鼠,在基石上面架纵横方木,铺木板为谷仓地板。顶端架圆梁,房顶由竹、木架设,以茅草盖顶,用于防雨。谷仓内外用粘土和泥糊一层,地板糊一层4厘米的泥,均起到密封作用。

       倘佯在白查村,许多黎族姑娘坐在家门口织黎锦。在海南许多地方,代表着黎族传统文化的黎锦、山兰酒、牛皮凳、渡水葫芦,还有船型屋等,正渐行渐远。而在白查村,在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夹缝中生存的这些黎族传统元素,依旧选择了坚守,因为这里是“黎族最后一个古村落”。

       白查村这个地处偏僻的小村庄,近几年也因船形屋的存在而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学者、画家和摄影师纷纷前来采风。

       “这是黎族最后一个古村落!其保存完整程度在我国所有少数民族当中很少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田青参观东方江边乡白查村时发出上述惊叹。

       70多岁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符策超认为:“黎族的船形屋,不仅仅有物质价值,还有文化价值、精神价值,它是有性格、有精神、有生命的,是活的东西。是千百年来黎族同胞建筑的精华所在,它有它的历史特征,你若把它视为一种精神,就会尊敬它、保护它、珍惜它;你若把它简单视为一种物质,就会无度地使用它,任意地改造它,随心所欲地破坏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