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黎族
人形骨簪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人形骨簪
       黎族妇女盛装时喜欢佩带首饰。从头钗、耳环、项圈到手镯、脚环样式很多。多为银质,各地区略有不同。五指山、琼中、保亭的妇女喜欢佩带多重项圈和月牙形项圈;乐东县和沿海地区的妇女喜欢佩带多个圆形耳环。

       最有特色的是白沙县润黎妇女的人形骨簪。人形骨簪起源很早,是黎族民间传统的骨雕工艺。骨簪有单头和双头两种。骨簪通长约20至25厘米,宽约2厘米,厚度约0.8厘米,雕刻非常精细。

       传说头像是怀念其祖先部落首领“总管二”的偶像,祈求他保佑平安。骨簪分三段:上段为人头顶上的帽饰,形似人佩戴的高帽或缠在头上高高的包头或盘得高高的发结,是权利的象征。顶端打几个小孔,系上流苏。长度占整个人头像的三分之二,上雕花草和几何纹。中段为人脸部分,即颈项和脸部。头像有单人头像和双人头像,双人头像是脖子以上分开,两个侧面人头像,两顶高帽,共同一个下身。下段(即脖子以下),相当于人的躯干腿部,占全长约四分之三,并根据曲线的变化而分成不同的格。每格所雕的花纹都不一样,雕有各种动植物纹、水波纹、弦纹、几何纹、圈点纹等。各种图形都含有美好的象征意义,构图精美、风格独特。骨簪造型别致,雕刻精细,纹饰精美,内涵丰富。
   
       人形骨簪的制作,是用牛骨或兽骨刻制,即选取脱脂干净、又干又直又白净的腿骨为材料,根据规格、尺寸切成长条状,打磨光滑。用刻刀把人头像及想像好的各种花纹、图案,精雕细刻在器物上。刻好后涂上一层乌烟,渗入刻痕中,再抹上熔化蜂蜡做封闭,刻纹中的乌烟黑迹便清晰地显现出来,黑白相间。 
   
       骨簪对于研究黎族的宗教、工艺等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骨簪是黎族文物中的精品,被定为民族文物一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