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黎族
黎寨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黎寨

黎寨
       黎胞聚居的自然村,位于五指山市区北面约1.5公里处。周围群山滴翠,田畴连片,一派田园风光。

       这里是原是“合亩制”的村落,尚成片地保留着传统的船型茅屋。寨里的男人留长发结鬟于额前,以红布或黑布缠头,上衣无领对胸开襟。妇女纹脸,穿着绣有图案的筒裙,披绣花头巾上衣无扣,对胸开襟;喜欢带耳环、项圈、手镯等装饰品。寨里妇女精于纺织和刺绣,凭着灵巧的双手,用简单的工具便可织出精美图案的头巾、上衣、石榴裙等黎锦民族工艺品。寨里黎胞能歌善舞,山歌对唱曲调优美,抒情动听;传统的《打柴舞》、《米舞》、《钱铃双刀舞》等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吹奏鼻笛和铜笛,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黎寨,你感受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 社会风尚。黎胞家里的房门从不上锁,收获回来的谷子,也随便放在没有门户的草棚中,只防雨淋,勿以防偷,家里的粮食和财物保存在屋外的小仓库里,虽不上锁,也没有人破仓窃物。在路上拾到人家的遗物,要挂在旁边的树枝上,让失主自行来认领。黎胞在山上砍的柴禾,木料,发现的蜂窝等等只要上面或旁边梆上一束青茅草“插星”表示这些东西是有主人的,旁人也不会去乱拿的。 “物各有主,路不拾遗”已成为黎胞公认,共同遵守的“民约”。 

       这里在解放后,穿着习俗才有所改变,妇女只在节日或迎接游客时才穿民族盛装,不纹睑。几乎全住瓦房,男女皆上学读书,是黎族地区比较先进的地方。 
 
旅游寨由黎族民办,建有黎族特色的竹楼等建筑,陈列着黎族各种劳动工具、生活用具和娱乐器具。还可以观看黎族舞蹈表演,买到特色鲜明的民族工艺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