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塔碑
崖州迎旺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崖州迎旺塔

      
       迎旺塔位于三亚市崖城镇。建于清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为崖州知州徐泳韶同州人捐建。砖物建筑,塔高七层,高约20米,七级六角形,塔中为空心,七级塔身向上逐层而建,显“尖”字形。首层内径3米左右,塔内五梯可攀登。令人惊奇的是,因地层变化,无论是从东南西北方向瞻仰迎旺塔,均有向后顷斜之感,彩绘花纹也已模糊不清,但塔的结构、砖石、送印式檐、中空、塔刹、塔基保存基本完好,屡次登陆三亚的十几级台风也把它奈何不了。

       迎旺塔与东南边的水南村,北边的崖州古城墙、孔庙相望而立,是崖州古文化的印记。迎旺塔的选址,恰在元朝女纺织家黄道婆修道、学艺30多年的广度寺遗址旁,故民间又称“黄道婆塔”。黄道婆少沦崖州,凭借聪明才智,向当地人民学习纺织技术,并加以改革,晚年回到上海松江一带,传播纺织技术,给中原文化注入一股新风,带来纺织技术新的革命。在中国古代科学发展史上谱写光辉的一页。

       据史料记载,古崖州曾有三座塔:文峰塔、西关塔和迎旺塔。文峰塔建于清乾隆戊戌年(公元1778年),原来与迎旺塔遥遥相对,只可惜1980年已被当地的群众炸毁。西关塔也随着岁月变迁至今已不复存在。只有迎旺塔历经风雨洗礼一百多年,屹然而立,仿佛在向世人叙说古崖州一个个史话。

       迎旺塔正面小拱门上方不知何人题写的五个大字:“海南第一塔”,也许正是迎旺塔的最好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