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黄家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黄家近展示打柴舞唯一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三亚市;项目名称:黎族打柴舞;项目类别:民间舞蹈。

       黄家近,男,黎族,1937年2月生,三亚市崖城镇郎典村人。

       打柴舞是黎族民间最原始、最古老在葬礼时跳的祭祀舞蹈,后发展为群众文体活动的广场性舞蹈,被誉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 由于打柴舞道具、节奏、跳法的特殊性和具有极强的娱乐、竞技成份,打柴舞很快传遍整个海南黎族地区,成为黎族著名的舞种。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家近10岁就开始跟长辈黄亚县学跳打柴舞,后成为打柴舞的编导和组织者。黄家近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出八种舞步:平步、磨刀步、搓绳步、青蛙步、追鹿步、筛米步、猴子步、乌鸦步等。他跳舞时,有胆量,身手脚步灵敏,变化多样优美,并与击木音乐默契配合。1975年以来经常组织传授村民跳打柴舞,全村有60%以上的村民会跳这种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