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王妚大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数字博物馆
 黎族民歌 1
海南数字博物馆
黎族民歌 2

       入选首批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

       王妚大,女,黎族, 1923年12月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什运村人。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黎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其中黎族民歌就是一块民族文化的瑰宝。由于黎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民歌只能通过口头传唱的方式传承下来。黎族民歌既能代言,也能记事,还可以传递情感,倾诉苦衷。无论是在生产、生活、婚嫁、入宅,甚至连丧事等活动中,黎族人民都喜欢采用民歌的形式进行交流,民歌成为了黎族人民交流信息的纽带。黎族民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妚大老人一生至爱着民歌,是海南目前仍健在的、黎族民歌最杰出的传承人,她一人能演唱近2000首民歌,熟记三十多种不同的黎歌歌调,许多其他方言区失传的歌调她仍能记忆,有人称她“黎族歌后”,也有人叫她海南“刘三姐”。 王妚大是海南民歌的宝库。  

       她出名的弟子有王玉梅、王兰香、王玉香等人。经她举荐和辅导的营根镇那柏村著名民歌手王玉梅(大玉梅),1964年曾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唱民歌《感谢恩人毛泽东》,受到周总理亲切接见。

        王妚大不仅能根据不同场合和对象创编新的歌词,而且能根据传统歌谣中的某一音节,即兴创造出一首全新的民歌。其中最著名的有《叫侬唱歌侬就唱》、《有歌不唱留做乜》、《解放军真是好》、《哎来哟调》等。

       王妚大老人不识字,但凭着对唱歌的浓厚兴趣和非凡的记忆力,创作的这些歌曲至今传唱。她传唱的歌调成为一些著名舞蹈音乐和歌曲所运用的音乐基调,如电影《红色娘子军》、《五朵红云》、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毛主席来过五指山》、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广东民族歌舞团上世纪50-60年代创作演出的《草笠舞》、《喜送粮》、《胶林晨曲》、《摇篮曲》、《舂米谣》等。

        以王妚大传唱歌调为主的五指山(琼中)黎族民歌是黎族文化的一块瑰宝,是海南黎族民歌中内容较为丰富、歌调较多、旋律较为优美的黎族民歌之一,因而琼中素有“民歌之乡”的美称,琼中黎族民歌以及王妚大创作发展民歌的手法,对研究海南原生态民歌的创作发展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