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陈素珍:海南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海南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海南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海南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陈素珍 女,汉族,1961年3月出生,万宁人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海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海口市琼剧团团长。

       琼剧是海南大众百姓和海外华侨十分喜爱的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剧种。种。  琼剧历史悠久,和粤剧、潮剧、汉剧同称为岭南四大剧种,属南戏一支。 琼剧是在明代海南流行的杂剧(源于弋阳腔)的基础上,吸收闽南戏、徽调、昆腔、潮州正音戏、白字戏(潮剧)、广东梆黄,兼收了海南民歌、歌舞八音、傀儡戏、道坛乐曲等逐渐形成的一个弋阳腔支系的地方剧种。琼剧是现在存活剧种中,保存宋元以来戏曲遗音的为数不多的剧种之一。琼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素珍自小在乐东黎乡长大,有着30年的舞台表演生涯,从《刁蛮公主》的初出茅庐,到《凤冠梦》的成熟大气,再到《三看御妹》的炉火纯青,赢得“唱腔甜美流畅、表演稳准细腻、全身是戏”的赞誉。凭着扮相娇丽、唱腔甜美、个性鲜明的舞台形象,她在海南城乡拥有了一大批铁杆戏迷,被观众誉为才华出众的“三才”花旦。

       2007年12月3日晚,在苏州举办的第十届戏剧节开幕式暨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颁奖典礼上,著名琼剧演员陈素珍,从颁奖者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牌,海南琼剧终于有了第一位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得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