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人物
唐宝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唐宝山

唐宝山
       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儋州市;项目名称:儋州调声;项目类别:民间音乐。
   
       唐宝山,男,汉族,1949年12月生,儋州市三都镇人。 
  
       儋州调声是风格独特的民歌品种,是一种以儋州方言演唱,体裁近似民间小调的汉族民间歌曲。田汉先生1962年到儋州视察时,称调声为“南国奇葩”。 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唐宝山自小就与调声活动结下难解之缘,他读小学毕业后就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经常参加集体打石修水利的劳动,他在工地上带头唱山歌鼓励,成为远近知名的民歌手。从1980年起,他带头组织山歌剧团,自己编写山歌剧本,把调声作为山歌剧的主要唱腔,自任主要角色。至今,先后编写调声500多首,山歌剧本40多本,山歌剧团创办以来,已演出2万多场,观众2000多万人次,培养了歌手和演员100多人。在儋州市,唐宝山的名字家喻户晓。可以说,哪里有演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唐宝山被当地群众誉为“儋州山歌歌王”、“海南的赵本山”。他2001年参加“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节”演唱获优秀奖,2003年利用山歌剧宣传演出荣获全国宣传标兵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