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小洞天鲨鱼救人的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小洞天鲨鱼救人的传说

小洞天鲨鱼救人的传说

      
       鳌山又名南山,是三亚市著名旅游胜地海山奇观——小洞天中的一座大山。鳌山为崖州屏障,是琼南名山,高峙500米,山上终年祥云缭绕,景象万千。

     关于鳌山,有一个富有传奇的真实故事。

     明代崖州崖城的水南小蛋村,有一个儒生叫王邦相的乘搭商船从崖州湾港门港前往海口参加科考应试。不料船驶到大海,发现有鲨鱼群翻波作浪,大有船沉人危之势。搭船的几十个客人乱作一团,非常害怕。有的哭着说:“这下可没命了,被鲨鱼吃下腹了。”有的说:“看来鲨鱼一定要吃人的,要吃谁,就看你的运气了!每个人不如往海里扔下自己的手巾、衣物,如果鲨鱼叼你的手巾、衣物,你就认命了,跳下海去,就可保住全船人的性命。”无奈何,船上的人都各自往鲨鱼群扔下自己的手巾、衣物。其中有一条鲨鱼叼了王邦相的手巾。于是王邦相真地跳下海去,这鲨鱼立即闯来把他背起,一直背到鳌山头的麓下这个小洞天的沙滩上。后来,浪大船沉,船上无一幸存者。救邦相的鲨鱼离水而死,邦相得救。

     为感念这鲨鱼的恩义,邦相守祀备好棺材,把它埋在鳌山脚下的小洞天旁边,筑石成坟墓,立碑以示永远纪念。年年春秋三祭,邦相都带妻子儿女亲临求拜。往后,邦相应试考中,逢人诉说,鲨鱼是他的救命恩人。邦相逝世,遗嘱把他安葬在鲨鱼墓旁,遗嘱王家后裔,要把鲨鱼当神灵崇拜,而且尊为“恩公”孝奉,世代戒食鲨鱼。每年清明节前都前来拜扫。鲨鱼墓与人墓无异,墓前立碑刻有“鲨恩公之墓”五个大字。

     由于大鲨鱼类似鳌鱼有救人的趣闻,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恩义的鲨鱼,又给南山另名鳌山,双名共存,直到现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