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亚龙湾石老人的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亚龙湾石老人的传说

亚龙湾石老人的传说
       亚龙湾,这片美丽古老的海和山,自古来就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如《石老人)、《石公》、《仙女峰》、《大小龙塘)等。这些故事反映了千百年海南黎族人民热爱家园,建设故土,追求爱情、和平而与邪恶势力作英勇斗争的历史篇章。《石老人》的传说最是迷人。
  
       传说很久以前,亚龙湾一带全是高山峻岭,悬崖峭壁。崖下有一个几十户人家的渔村,村里有位年逾五旬的阿公,常年上山采药,为村里人治病,村庄人寿年丰。有一天,阿公上山采药之时,海盗闯进渔村抢劫,杀死了阿公的老伴,劫走了阿公唯一的孙女。村里被杀被劫好几个人,被抢的东西不计其数。阿公回村,见惨状愤怒至极,欲哭无声。他发誓要消灭海盗,保卫渔村安宁。于是,他躲进深山洞府里,苦练杀敌功夫,并驯养蟒蛇和狼作为助手。

       九年零九天后,阿公练就一身功夫和驯服了九条蟒蛇、九只长牙狼。在九月初九重阳节,阿公离开山洞,带着蟒蛇和长牙狼下山回渔村,守卫在山崖上。海盗闻讯丧胆,再不敢骚扰渔村。渔村人民又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几年后,有一天,天公作乱,海龙作恶,海面白烟冲天,地上火焰腾空。阿公知道,灾难将会降临渔村,忙令八蟒蛇,八长牙狼将村里渔民背到深山洞府避难,自己带一蛇一狼坚守崖上。全村人撤走了,忽然一声巨响,天地昏暗,山崩地裂,海水猛涨。顷刻,渔村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阿公和助手一蟒一狼在浪涛中屹立不动,至死也不倒下,仍然面视大海。不知过了多少年,阿公和大蟒蛇、长牙狼变成了各种形状的岩石,从那以后,人们把这个海湾叫做“牙狼湾”。在代代流传中,海湾的名称音和字出现了改变,有人叫它“牙龙湾”,现在叫它“亚龙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