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节庆
海南府城镇元宵换花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海南府城镇元宵换花节 ,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序号:26;项目名称 :海南府城镇元宵换花节 ;项目类别:民俗;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口市琼山区文化馆;编号:Ⅹ-6  。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换花节”原来是海口市琼山地区特有的民间节日,现在已经渐渐扩大到整个海口市。它实际是海口人对原有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内涵的延伸、扩大,甚至异化,以表达他们要为这一天赋予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

       “换花节”原为“换香节”,俗称“驳香”(谐音,海南方言)。它起源于唐代贞观元年,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时琼山府城镇作为琼州府官方的驻地,每年农历“元宵节”都要举行灯会。花灯竟放之夜,成千上万的年轻男女、老少便出门赏灯。当时没有路灯,人们为了夜行方便,手里都拿一把点燃的香烛用以照明,路遇没有香的人便送他几枝,有时偶遇朋友,也用香烛互相交换,互相说几句祝福的话语,由此演变成了海南岛上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特殊的方式。

       至于“换香节”的由来,唐欧阳询撰《艺文类聚》、清咸丰《琼山县志》等史书都有记载,民间也有着几种不同的传说。较为流行的一种是说,很早以前,府城人一生出娘胎,媒婆就上门订婚(俗称搭命)。男女成亲前很难遇上一面,等到完婚后,发现对方有缺陷也无可奈何了。有一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城东青年唐宾,不甘愿父母的搭命,偷跑到庙堂烧香,祈求婆祖保佑他找个好娘子,正碰到城西来的少女林香,也抱着同样的心愿烧香,两人互诉心事一见钟情,并私下订立婚盟。当时只有香火在手,他俩就作信物互换,祝愿来年再相会换香。从此,府城元宵节换香的习俗便一代代传了下来。

       到了后来,随着电灯的出现,人们渐渐发现花更能代表心意,又轻巧灵便而且还能免掉在人挤人中被香烛的火苗烫伤。1984年元宵,经过政府部门大力倡导,于是就大力提倡用鲜花代替香烛和青树枝叶,一直流传至今。

       府城元宵换花节,是公认的海南岛情人节,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民间传统节日。海南建省后,内地来海南的人增多,每年在府城闹元宵的都有10万人左右,2007年参与人数达到了25万人左右。每到农历正月十五,不分民族、年龄的大批人潮便会涌到府城镇来参加“换花节”。
 
       换花节的高潮出现在当日夜晚,最壮观的场面出现于海口市海府路至琼山市府城镇地段。卖鲜花的摊点一个接一个,姑娘们和小伙子们手上拿着鲜花,如果在行进的路上,遇到称心的异性朋友,或者看中了另外一个人手中的鲜花,就会主动迎上去,与他(她)交换手中的鲜花,相互祝福。在一般情况下,一方是不能推辞另一方的换花要求的。互换鲜花之时,所说祝词的内容也是因人而异,常常是妙语生花,各有情趣。玫瑰是换花的主要品种,人们希望通过换花的方式,表达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祈愿。青年男女们则通过换花向恋人表达内心的情感,直到深夜才依依惜别,相约来年换花节再会。

       近几年的换花节活动内容不断充实,丰富多彩,除了换花这一传统内容,还增添了万花迎春(盆景花展)、千灯照春(街巷灯展)、醒狮催春(舞狮摘星)、艺苑唱春(琼剧表演)、游园戏春(游艺娱乐)、“换花舞”比赛等内容,被赋予新时代特色的换花节,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喜爱。换花节在弘扬琼山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整个海口和谐社会的构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